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政府對地震也無感?

◎ 林清淵

日前,規模五.八強震襲擊北台灣,首當其衝的宜蘭南澳震度高達六級,宜蘭光復國小內國震中心安裝的地震預警系統警報器大響,數百師生有序的疏散到操場避難。同一時間,國家災害防救中心首度發送國家級地震警報簡訊,但是立法院質詢如常;張善政院長接待日本外賓也無動於衷;許多民眾雖飽受驚嚇,但第一時間不知道往哪裡衝;馬英九總統甚至安排登龜山島。

平日都有針對地震進行演練,真發生地震時,要照演習般迅速逃命,或繼續坐在座位上觀察,端看震度,既然有國家級地震警報簡訊示警,表示有可能致災,應該當機立斷逃生,張揆卻說「沒有關係、常發生」仍端坐椅子;立法院因地震一度停電,仍淡定審法案,顯然演習與作戰不符,官員的表現還不如小學生。

日本極為重視地震的預測與研究,投入大筆的預算建構卓越的地震預警系統和龐大的地震監測站,自二○○七年以來,強制要求日本發售的手機必須有地震速報功能。反觀國內仍處於系統測試階段,部分民眾反映沒收到地震警報,有人一次卻收到二十封;有民眾在地震發生前,便收到警示通知,但大多數人還是在傳出地震後幾分鐘才響起通知。

未備妥緊急避難包;使用中的火源未立刻關閉;震後未收到防災中心的安全資訊就繼續工作;震後未檢查瓦斯、水、電等開關,這些地震教育與演練中注意事項,經此一震,暴露出以往都是說一套做一套。台灣地處強震區,政府官員必須帶頭落實防震減災教育。

(作者為營造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