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南榮科大不是只此一家

◎ 賴明煌

筆者為報載「校長賣國外假學歷、斂財助升等」窘態之南榮科技大學畢業三十餘年老校友,驚聞母校發生此教育界糗聞深感難過不已。

近二十年來廣設大學之門,又遭逢少子化的打擊,在南部偏遠鄉間私立大學幾乎是硬撐,直接衝擊就是堅守崗位的老師們,為了還有飯碗可吃與鐘點可教書,不顧入學品質的學生素質、上課受教學生的惡劣態度和作弊、不准當掉壞成績學生的情況,忍辱偷生地到處招生與自費購買3C電子產品來廣募學生,以利可達到校方所設定最少招生的數量—每班十五人以上才可開班,並又以五十為母數計算實到學生數所得之鐘點費,若以博士學位的資深副教授每小時鐘點費約七百元(不含學術研究費)核算僅得二百出頭,竟然比小學教師鐘點費二六○元還少!甚至有私校為了減少理工學院的設備投資與維修成本開支,竟把整個工學院裁撤掉,清算解聘所有教授,釀成這些老師們中年失業,只留下靠筆電與投影機等低成本就可教學的某些系,讓全國整體科技大學最重要命脈的工科幾乎蕩然無存。

這些技職與高教現況窘境,可能是身在都會區教授與台北的教育決策者難以想像!在前段班國立大學任職的教授,因為資源充沛與優質學生來源不斷,能教出優秀的學生自不費力;但在後段班私立科大任教,能夠把質庸學子教化出一技在身供養自已,又費勁把後段班蠻牛感化不為害社會,這就真的難能可貴。企盼社會各界可以藉由此一事件,好好體檢救救科大學生與教授的未來。

(作者曾任嘉市、南縣交通觀光局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