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終結對中國門戶洞開

馬英九政府任期已近尾聲。在所剩不到一個月時間,它出現不少光怪陸離的行為︰吳敦義突然放砲,拿美豬、浩鼎、巴拿馬文件牽拖蔡英文;趕在下台前加緊對中國開放,包括擴大採認中國學歷;對中國減少觀光客前來旁觀看好戲,兼以配合中國對新政府施壓。馬政府的「末日」怪象百出不足為奇,重要的應是檢驗它八年來施政,為國家社會留下什麼後果。

就此而言,近日兩個深受國人矚目的案件,足以凸顯它的中國政策,對台灣已造成極大的禍害。其一是中國前總理溫家寶被封「台灣英雄」,有人豎其雕像於基隆。另一為中國解放軍前軍官鎮小江在台灣發展歷來最大間諜網,當事人出庭抖腳說笑,歷經二審均遭輕判。

溫家寶在總理任內,以常在媒體之前作秀,擅長形象包裝,被封「中國影帝」。這次再戴上「台灣英雄」帽子,據為其造像的台灣殯葬業者說,是因溫家寶開放了中國客前來,幫台灣創造就業機會;溫還曾說,他最大心願是到台灣日月潭、阿里山,「爬都要爬到台灣」。不過,這番說詞顯然說服力不足,反足以突出溫的「影帝」特色,以致在各方負面反應紛至沓來之後,業者旋即拆除。

業者為溫立像,若說拍馬屁,其實也是拍到馬腿上。因為,此像立於墓園前方,況且,溫仍在世。活人立碑,已極怪異;立像又於墓園之前,形同對當事人雙重詛咒,要拍馬屁也要拍得有常識一點。

我們關切的,其實是溫銅像之下充斥騙人的文字︰其最大的「和諧」題字,是「胡(錦濤)溫體制」之下,打擊異議、封鎖網路的代名詞,「被河蟹」成為中國人民言論、資訊遭當局打壓封鎖的諧音;台灣業者竟讚頌起這一專制作為。同樣地,銅像之下另兩行字「維持兩岸和平,擴大經貿交流」、「開放陸客觀光,對台政策友善」,也都禁不起事實及台灣民意的檢驗,以致溫只當一天「台灣英雄」,就草草下台。

中國前解放軍上尉鎮小江,被控組織國內史上最大的共諜網,高等法院日前依違反國家安全法的發展組織罪,判決有期徒刑四年。(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至於鎮小江案,雖官司尚未定讞,但從其在法庭的囂張表現,包括抖腳說笑、以輕鬆口吻宣稱「台灣很民主」,足見當事人及中國當局對於在台灣發展諜報網,其或有的風險及成本代價低廉,絲毫不以為意。

更值得關切的,被吸收的我方軍人,有將軍等高階軍官,廣及馬祖防衛司令部北竿指揮官、飛行員等重要職務者。這些曾任要職的軍人,只因蠅頭小利,即自甘被利用,幹起危及國家安全的勾當,不僅是反映這一票人敵我意識蕩然,尤為軍人武德的淪喪。

僅就這兩事例,即可看出八年來在馬氏執政、全盤向中國傾斜的作為,已造成台灣社會若干人敵我意識錯亂,儘管中國從不掩飾併吞台灣的野心,其對我國敵意未有絲毫改變,有些人卻心防已卸,甚至當起與其唱和、合謀的同路人。

其中,軍人的忠誠度受創至為明顯。居上位者,三軍統帥專程出國與敵國元首會面,卻不敢明白亮出自己所代表的「中華民國」名號;高級退將前去敵國與敵軍將領把酒言歡,且放言「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上有所好,下必甚焉,近年軍中間諜案頻傳,即其惡果;如此這般,只苦了眾多仍為保國衛民而忠誠不懈的絕大多數軍人。

在社會方面,馬政府最令台灣人民憤慨、最讓「中華民國派」受傷,並讓自己「一中各表」破功的,莫過於他任內從陳雲林這樣的中國官員,到貓熊這般的動物,堂堂國旗都須收起不得明示。在它形同開門揖盜的不設防開放政策之下,中國軍方在台灣發展諜報組織,中國企業前來併購、挖人才、取技術、偷機密,如入無人之境。馬政府本來還打算服務貿易大開放、貨品貿易再洞開,所幸年輕人及公民團體看不下去,出面挺身制止,造成風潮時勢,台灣才免於在馬英九當家期間任由中國的經貿攻城掠地陽謀得逞,且經兩次大選公民投票,把對中國卑躬屈膝的國民黨拉下台。

如今,馬政府即將下台,蔡英文政府肩負矯正重建的社會期待;溫家寶及鎮小江兩案,正提醒了新政府這一重責大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