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成立長照局?政府瘦身呢?

◎ 張睿芃

媒體報導,準總統蔡英文注重長期照護政策,準行政院長林全日前邀請國內相關領域專家,討論後決定未來將成立長照局,統一管理長照基金。

準行政院長林全日前邀請國內相關領域專家,討論後決定未來將成立長照局,統一管理長照基金。(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因應台灣老年化社會,對於政府願意注重長期照護值得鼓勵,但對於成立長照局,個人就持保留態度。因為去年八月三十日蔡英文提出五大社會安定計畫,包括安心住宅計畫、食品安全計畫、社區照顧計畫、年金永續計畫和治安維護計畫。如果重視一個計畫就要成立一個局,那應該要成立五個局而不是一個局。尤其安心住宅興建局及食品安全管理局都非常必要。

然而政府自一九八七年就開始推動改造工程,經過廿餘年的努力,直到二○一○年立法院才通過「行政院組織法修正案」等組織再造四法。行政院由現行三十七部會,整併瘦身為廿九部會(含獨立及附屬機關),中央政府總員額上限則訂為十七萬三千人。呼籲未來政府不僅應該管控中央政府總員額,對於要成立新機關更應該審慎評估,如果有新增業務要成立新機關,則更應該隨時檢討裁撤不必要的機關及冗員。

(作者為家庭主婦,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