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私立國中真的比較好?

◎ 呂禮詩

又到了私中招生旺季,無論是國小校門口發的傳單,或是各類廣告,都充斥著以自我挑戰為名的私中「基本學力測驗」;甚至補習班、網路學習系統也推出私中「學測」特訓班。似乎暗示唸國中人生是黑白,讀私中人生才是彩色的。

私中招生旺季來臨,許多家長希望把孩子送到校風嚴格的私校就學。(情境照)

筆者任教的國中,上學期第二次段考結束,眼看著學期即將進入尾聲,很意外的,轉來了一位住宿型私校的學生;孩子看起來古靈精怪,但是說話沒大沒小、行為恣意所欲、成績也稱不上出色,父母的眼神中閃過一絲失望與憂心。

學校一如往例的分班、編入補救教學、安排輔導老師晤談,孩子和班上原來的國小同學本就熟識,很快打成一片,言談舉止在每天父母的陪伴,與班導師和各科老師的教導及同學的提醒下,很快的就有了改變,成績也有顯著的進步。

如果家長覺得青春期的孩子很難溝通,又如何能期望私校的導師能夠從早自習到晚輔,應付少則二、三十多到四十位孩子的成長困擾與情緒暴走?更何況父母的保存期限,最多就到國中階段,孩子價值觀的建立或是親情的交流,真的比課業還重要?而且孩子究竟唸的是備受呵護的「菁英班」,還是陪菁英們讀書的「書僮班」,也是個問題。

就算是私中又勤管、又填鴨的被「六年一貫」,如父母所願的考上了頂尖大學,失去了學習動機的孩子,也將迷失在「任你玩四年」之中。

產業的趨勢未必是上一個世代的父母所能預測與掌握的,不如趁著保鮮期還在,給孩子們一個正確的處世態度,與可以走得長久的自我導向學習能力。

想要以私中取代為人父母應盡的教養與陪伴之責,未免過於一廂情願;所以,孩子是怎麼從家人變成路人,要問的不是孩子,是養育責任「外包」的決定!

(作者為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前教官、偏鄉國中兼任老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