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他們2300萬人自己的憲法」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日前在美國表示,希望蔡英文願意接受他們自己的憲法所規定的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他們自己的憲法」一詞,是否取代地動山搖的「九二共識」,一度引起揣測。但昨天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卻說,「九二共識」、「大政方針」沒有改變,王毅的重點是「兩岸同屬一中」。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日前在美國,不再強調「九二共識」,而改用「他們自己的憲法」一詞。(美聯社)

王毅釋放的訊息,在中國國內並未披露,加上張志軍的說法,是否又是對外一套、對內一套的兩手策略,還有待觀察。以往國共兩黨皆視「九二共識」為定海神針,而王毅的說法加上張志軍的說法,更突出了「兩岸同屬一中」才是「九二共識」的核心。如果他們兩人都沒有說錯,那可能便意味著,未來老共要用「他們自己的憲法」,來迫使新政府遵守一中路線。

王毅到美國發表這番高論,絕非過年來給新政府拜年送禮。「九二共識」這個頭箍,國民黨願意套上,對老共便有實用價值。當它對新政府沒用時,老共很自然會換一個頭箍,屆時只要念個緊箍咒,就能讓不聽話的新政府頭痛打滾。這頂新的頭箍或許就是「他們自己的憲法」,它是將蔡英文的「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往「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方向壓枝。

就「中華民國憲法」而言,本來就有其危險性。假使制定這部憲法的「中華民國」依舊統治台灣,那麼,國際法上繼承中華民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便可將台灣視為「同屬一個中國」。更何況,馬政府向國際昭告它接受「同屬一個中國」,也接受北京「訓示」拒絕達賴喇嘛入境台灣。一九四六年在中國制定的憲法,可以在台灣有效運作,某種程度總是挑戰著台灣的國家法理地位,所謂的「一中憲法」、「憲法一中」便透露了這種曖昧性。

事實上,這部憲法在中國制定時並不涵蓋台灣,當時台灣仍屬於日本領土。到了一九九○年代,務實修憲把這部憲法的場域限縮到「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這部憲法遂移花接木成二三○○萬人的根本大法,據以在台灣進行全面普選、民主憲政、政權輪替,與它的產品製造國中國失去連結關係,這就是「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或者說「台灣的中華民國」。此所以,大選期間,蔡英文強調她跟馬英九「維持現狀」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民主,也就是台灣二三○○萬人所共同擁有的選擇權、對未來的決定權的這個現狀是不能被改變的。

今天,台灣人民高度認同台灣是自己的國家,「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只不過是國際現實下無可奈何的次佳選擇。王毅所謂的「他們自己的憲法所規定的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跟馬英九的「九二虛構」一樣是胡思亂想。

中國的對台政策,一直停留在台灣民主化之前,國共兩黨爭搶中國統治權的年代,而台灣民主化以來,不再反攻大陸、殺朱拔毛,唯有主權在民、政權輪替;「同屬一個中國」,只是「中國夢」,非關「台灣夢」,台灣人民不會讓老共如此使用這部憲法的。

兩岸要共促和平、共享繁榮,相信沒有人會反對。但硬逼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不啻是中國把自己妖魔化,只會讓兩岸關係漸行漸遠。新政府的授命來自二三○○萬人,而且台灣已經總統直選六次了,還有多少人腦中有「一中憲法」、「憲法一中」?既然知道台灣有「他們自己的憲法」,那就得尊重裡面規定的「主權屬於國民全體(二三○○萬人)」,而不是只圖在裡面找一些自以為是的符號,眼中只有「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政黨和團體」,那樣的馬英九終統路線在台灣已經是黃昏市場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