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賴清德vs.柯文哲

◎ 郭明裕

二月六日小年夜,台南市發生維冠大樓震災慘劇,一一四人喪命,天災無情人生無常莫此為甚。春節期間賴清德市長的全心救災,其有條不紊與甚少闔眼的表現,讓民眾看在眼裡,給予高達九成的滿意度,真可謂政治上的「救災奇蹟」。

二十七日,台南市為震災慘劇舉辦聯合追思會的同時,台北市長柯文哲正在挑戰台灣南北的「雙塔騎蹟」,吸引電視媒體的追逐。但當天社子島開發案的i-voting與eTag發言,也有電視媒體頻頻出現負面的報導,對照柯P就任後的滿意度下滑,原因在哪裡?

這一次救災奇蹟與雙塔騎蹟都有媒體擴散效應的現象,兩位市長都是醫師出身,有醫師養成的堅毅與體力,兩人也都全力投入在市政上,高滿意度應屬必然。但賴清德的救災表現顯然更能深入人心,尤其面對災民情緒抗議時皆能忍辱,如同一位有耐心的救人醫師一樣,或許是蔡英文「謙卑」的警告使然。

柯文哲則不然。拜過年拆北門高架橋引道的高效率得到讚揚之賜,讓他對內湖塞車有些許情緒的反彈,顯現出果斷卻缺少精細柔軟的外科醫師性格。此與政治的多面向兼顧不太合拍,易樹立政敵,「不夠謙卑」更是普遍的評語。

民主社會,民意如流水,不是高IQ的對錯,而常常是高EQ的圓融與否。這一點,王金平前院長就是極致表現的政治人物之一。但這不是說我們不要追究國民黨沒有是非的「黨產已歸還」唬爛,以及少數官商勾結偷賣黨產的邪惡行徑。我們希望的是像時代力量的勇於挑戰轉型正義的堅持,也欣賞時代力量總召對一時失言,勇敢向柯總召道歉的政治文化。這樣的政治,才容易為弱勢族群如原住民權益直言,而不怕大尾鱸鰻!

(作者為小兒科資深主治醫師/NICU顧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