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高院開門!

◎ 林宜平、陳信行、彭保羅

這幾年台灣民眾對司法體系的信心直直落,根據中正大學犯罪研究中心一○四年度的民意調查,有七十六.五%的民眾不相信檢察官辦案的公正性,更有八十四.六%民眾不相信法官處理案件具有公平公正性。要增加民眾對司法體系的信任,很重要的司法改革是要讓法院的審理更公開,開放民眾進入法庭旁聽,不過在呼籲法院更公開透明的趨勢與潮流中,高院卻反其道而行,關起門來,將RCA訴訟案件的當事人、勞工團體與關心訴訟進度的學者與學生,阻擋在法庭之外!

RCA案二審首次開庭,受害勞工在高院前召開記者會,表達爭取權益到底的決心。(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RCA勞工集體訴訟,去(2015)年春天一審勝訴,移到高院之後,分別於11月27日與12月25日開庭審理。開庭前自救會、工傷協會、台灣大學公衛學院、台大醫院環境職業醫學部與陽明大學等,都分別函文高院,希望高院能比照台北地院,開放延伸法庭,讓人數眾多的自救會會員、工傷協會與關心訴訟進度的師生,可以進去旁聽。11月27日下午,RCA案在高院第一次開庭,高院以座位有限以及非當事人為由,派出多名法警,將許多無法進場的自救會會員、工傷協會的幹部,以及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的師生一行多人,隔絕在高院的大廳裡。12月25日,不管戶外寒風細雨,高院更將無法進場旁聽的群眾阻擋在法院大門之外,幾經斡旋,才終於開放地下室,增加旁聽的席次,又放一批人進去,但是高院依舊堅持旁聽先換證、對號入座,並且耗費人力,逐一保管旁聽者的手機、筆電等電子產品,而高院門外,依舊有進不去的自救會會員在吹寒風、淋冷雨!

我們長期關心台灣的司法,並不是暴民,對於高院這種高規格的「特殊待遇」,不但受寵若驚,更為許多遠道而來,抱病來旁聽的訴訟當事人,感到萬分不捨。RCA案從2009年在台北地院實質審理以來,雖然沒有太多媒體的報導與關注,但是持續有運動團體與來自醫學、公衛及科技與社會的學者及學生志工,長期旁聽開庭,我們以不影響訴訟運作為原則,遵守旁聽的各種規範,持續撰寫以RCA案為主題的法庭觀察、素描,也執行科技部的研究計畫,發表學術論文,這些法庭裡的公開活動不但有助學界理解法律與科學證據間的複雜關係,解決越來越多的環境運動與訴訟爭議,也能增進一般民眾對司法的信賴程度。

高院所在的司法第二大廈外觀宏偉,2004年啟用時,是台灣戰後造價最昂貴的政府建築,其地下室設備完善,有雙面大銀幕可以視訊轉播,至少可以容納一兩百人。面對台灣第一起人數眾多的集體訴訟,我們站在高院門口,要大聲呼籲,請高院開門,並且簡化旁聽程序,讓所有RCA案的當事人、工傷協會的幹部,以及各大專院校與研究機構的師生,都能有機會進去旁聽!(作者分別為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副教授、世新大學社會發展所副教授、中央研究院社會所副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