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倒扁活動的歹戲拖棚嚴重撕裂了台灣和諧的社會

倒扁總部發動的「天下圍攻」明日啟動,由於抗爭主辦單位事先狠話說盡,奇招百出,因此這齣雙十鬧劇如何上演,台灣會不會成為世界的笑話,乃備受關注。然而,倒扁總部似乎無法滿足於「天下圍攻」,在宣稱號召一百萬人、二百萬人,不斷向上加碼到三百萬人之外,施明德並宣稱從十月十日起啟動罷免綠營立委的連署,要罷免不支持總統罷免案的綠營立委。

施明德發動的倒扁行動,從九月九日毛澤東逝世紀念日鬧到今天已經一個月了。這些紅衫軍在施明德的帶領下,演出「凱達格蘭大道、台北火車站二十四小時靜坐」、「繞行納斯卡線」、「圍城之戰」、「遍地開花」、「快閃罷工」等大大小小的戲碼,不管參與人數從數十萬到零星幾個人,這些紅衫軍顯然都自得其樂,不厭其煩,似乎要沒完沒了的鬧下去。不僅倒扁活動屢出怪招,從施明德揚言一旦坐下去,除非阿扁下台,否則就不會起來,到全島叭叭走,幾乎成為進香團、觀光團,抗爭目標也有所轉進,從一場「不是阿扁倒就是我倒」的沒有底線抗爭,到立法院通過罷免案是退場機制。這一場倒扁抗爭簡直讓人看得眼花撩亂,不知倒扁總部的葫蘆裡到底賣什麼藥?

坦白說,倒扁總部所以頻出怪招,乃是希望維持倒扁活動的新聞熱度,但日復一日,毫無終止跡象的抗爭行動,在任何民主法治國家,都不是常態作法,不可能為大多數人所接受。更何況所謂二十四小時在首都要道、火車站長期聚眾抗爭,除了以意識形態治理市政的台北市長馬英九之外,全世界恐怕找不到一位首都市長會核准這種抗爭方式的集會。換言之,倒扁的理由固然冠冕堂皇,義正辭嚴,而且也得到藍營政客、媒體的裡應外合,但因活動嚴重偏離民主法治之常軌,故而活動熱度逐漸降溫,乃是必然結局。而罷免阿扁變成罷免綠營立委,更顯露出黔驢技窮的窘狀。

其實,政治抗爭無論多麼轟轟烈烈,在浩瀚的歷史長河中,也只是一絲漣漪而已。後之視今,施明德的百萬人倒扁,或許僅是過眼雲煙,茶壺裡的風暴。反倒是此次倒扁活動引發台灣的族群與社會的嚴重撕裂,才是最令人憂心的後遺症。台灣已是民主法治國家,罷免總統本有制度可循,加之台灣為多元社會,每個人各有信仰與主張,應該互相容忍與包涵。遺憾的是,施明德的倒扁卻捨正途不由,在道德上無限上綱,進而將民眾分為二種:一種是穿上紅衣的倒扁群眾,這種人支持反貪腐,具有正義感,另一種是不願意穿上紅衣倒扁的人,這種人在施明德眼中,是不道德的,是包庇貪腐的沒有靈魂的道具。因此,只要比出倒扁手勢,穿上紅衣,則不論是黑幫份子、涉及弊案的政客、掏空台灣的通緝犯,甚至在電視上公開施暴者,都可以獲得倒扁的贖罪券,變成「好人」。而不支持施明德的倒扁運動,就是貪腐的同路人,即便是問政績效良好的立委,也在罷免名單之列,是必須除掉的「壞人」。

總之,施明德推動倒扁以來,整體社會已經付出沈重的代價,包括外國企業投資台灣的觀望,金融市場充滿不確定的變數,商業活動萎縮,一般商家的營收減少,加上歐美日本等國觀光客視來台觀光為畏途,對台灣經濟實已造成重大衝擊。然則,此種經濟衝擊猶有侷限性,只要風波平息,經濟往往可以很快恢復活力,惟抗爭一旦對人心與族群造成撕裂、分化與猜疑,社會便缺乏互信、包容的基礎,到處埋下衝突的火種。因此,吾人雖然尊重施明德等人倒扁的合法權益,卻不得不駁斥其所散播的錯謬觀念,以免美好和諧的台灣社會成為烽火遍地的人間鬼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