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改革,失靈的提款機!

改革,是萬眾矚目話題!選前,不管哪個陣營都高唱改革。選後,勝選的蔡英文及民進黨,吹起改革號角;敗選的國民黨,也大唱改革,但各吹各的調且偏離主流民意,實在嘔啞嘲哳難為聽!

改革,是三十年來台灣最重要的總體工程,縱的方面,貫穿了三個世代,橫的方面,政經社文教司法等等層面無所不包。

改革,過去曾是最大的提款機,就像芝麻開門,政治人物只要高喊改革,就能一呼百應,不需其他通關密碼,就能提取政治收益。民主改革、憲政改革等政治改革工程,都曾波瀾壯闊掀起台灣改革浪潮,主事者因而登上權力高峰。不過,改革後浪推前浪,即使引領風騷於一時,如不能掌握時代潮流,很快就會被後浪淹沒。

三十年後的今天,改革這個政治提款機早已失靈,如果沒有厚實基礎,取得人民的信任,你即使天天喊改革千次,人們只會把你當作詐騙集團。

就如馬英九,空談改革八年,現在還侈言改革,但相信他的,幾稀!

於今,改革已進入「深水區」,不再是嘴巴喊改革就能掀起波浪,人民要看你的改革內涵是什麼?看改革具體實踐方案,更時時檢驗你「說的改革」與「做的改革」是否相符。

蔡英文選前提出的實踐世代正義、改革政府效能、啟動國會改革、落實轉型正義、終結政治惡鬥五大改革,這些都不是吹起號角就能收成的,必須一步一腳印去實踐。

像國會改革,有人把立法快又多當作議事效率改革,就是一個非常錯誤的觀念,因立一個惡法比不立更壞;如何凝聚多數民意,形成法律規範,才是國會改革要務。

至於國民黨,不管他們講什麼改革,先把黨產查清還財於民,其他的再說吧。

(胡文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