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李筱峰專欄》中華民國已經滅亡了!

一九五○年三月十三日,敗逃到台灣而且也已下野的蔣介石,復出掌權。他在演講「復職的使命與目的」時說:「我們的中華民國到去年終就隨大陸淪陷而已經滅亡了!我們今天都已成了亡國之民…」(見國防研究院一九六○年版《蔣總統集》第二冊)。這個被蔣介石宣稱已經滅亡的中華民國的名號,被國民黨統治集團拿來台灣繼續使用,成為今天台澎金馬這個政治實體的國號。

然而,政治學ABC告訴我們,構成國家的要素包括土地、人民、主權、政府。一九一二年建立的「中華民國」的土地和人民,在一九四九年後變成「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土地和人民;而原來不屬於中華民國的台澎的土地和人民,卻在一九四九年底之後,成為掛名叫做「中華民國」的土地和國民的主體,這是世界罕見的怪象。

一九一二年建立的中華民國,並沒有包括台灣,因為當時台灣早已經被中國出賣成為日本的殖民地,並不屬於中華民國。一九三六年的「五五憲草」(《中華民國憲法》的前身),所明定的中華民國領土也不包括台灣。二戰後的台灣,雖由中華民國的軍隊與政府接管,然而實際上那是代表盟軍的暫時軍事接管,尚未透過正式國際條約(對日和約)完成正式領土的交接,而中華民國就在一九四九年底「隨大陸淪陷而已經滅亡了」(蔣介石語)。所以,儘管已經滅亡的中華民國的流亡政府,在台灣借殼上市,掛著中華民國國號繼續統治台灣,但是中華民國只是名存而實亡。

無怪乎自一九四九年底之後,掛名叫做「中華民國」的台灣,被學者Ronald Weitzer列入所謂Settler State之列。這個名詞,中研院的張茂桂教授把它譯為「遷佔者國家」。遷佔者國家是指「由支配原始居民的新移入者政權所建立的國家」。

所以國民黨流亡來台後,每年所慶祝的雙十國慶,其實是一個已經滅亡的國家的國慶。兩蔣如此做,可以理解,因為他們宣稱要「中興復國」;但是號稱本土政權、宣稱要使台灣成為一個正常國家的民進黨政府,還在慶祝這個已經滅亡的國家的國慶,還在為這個遷佔者國家背書,實在是令人啼笑皆非。

也許扁政府有其苦衷,因為歷史的轉型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目前受國民黨黨國教育洗腦的民眾還很多,如果頓然停止過去這個遷佔者國家的國慶,恐怕那些抱持舊意識形態的人會和美國當年許多不習慣當主人的黑奴起來反對林肯解放黑奴一樣。

不過試想,藍營集團過去喊著效忠中華民國,現在卻和那個消滅中華民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眉來眼去,碰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就立刻讓中華民國的名號和國旗消失無影,那麼,我們又何必那麼熱中慶祝中華民國國慶?

照理說,號稱要效忠中華民國的人,應該很高興看到民進黨政府還在慶祝國慶才對,沒想到這次紅衫軍(他們其中絕大部分是號稱認同中華民國的藍色民眾)卻反而要利用中華民國國慶來羞辱阿扁總統。原來他們號稱認同中華民國也不過爾爾。

算了吧!阿扁為了慶祝一個已經結束的國家的國慶,卻還要遭受其遺民的羞辱,何苦來哉?

(作者為大學教授,本專欄文章同時收錄於www.jimlee.org.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