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定海神針」與「金箍棒」

夏立言日前參加台商春節聯誼活動,似乎替未出席的馬英九總統重申: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基礎下,兩岸關係已達到隔海分治六十六年來最為穩定與和平的狀態,希望未來新政府務實處理兩岸議題,為台海長期和平及台灣繁榮發展創造有利條件。之前,中國國台辦官員亦重申:「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其核心意涵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台灣大選早已塵埃落定,新國會成立,新舊政府亦將展開政權交接,國共仍對所謂的「九二共識」念念不忘,真是不知今夕是何夕。

比較上述兩造說法,不用多加解釋也足以看出,雙方無所謂的「共識」,老共只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從不承認「一中各表」,除非國民黨「暗中」接受老共的主張,才有所謂的「共識」可言。馬政府號稱「兩岸關係最為穩定與和平」,但過去七年多來「中華民國」的國號、國旗、國歌,可曾出現在中國來人面前?馬政府不是都自我設限,甚至禁止人民舉國旗抗議中國官員嗎?周子瑜事件,只不過是將這一連串的假戲掀開底牌罷了。新政府如果繼續演這齣假戲,一定會被看破這齣假戲的人民唾棄!

國民黨常打出「九二共識」牌,但九二共識卻始終看不到所謂的「共識」。(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中國官員常言:兩岸關係建立在雙方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如果動搖了這個「定海神針」,兩岸關係必然會受到衝擊。有趣的是,所謂的「定海神針」,出自古典小說「西遊記」。該書作者杜撰,大禹治水將「定海神針」放在東海,後來孫悟空大鬧龍宮,取走「定海神針」當作隨身武器,也就是台灣布袋戲「美猴王」耳朵裡伸縮自如的「金箍棒」。老共使用「定海神針」一詞,非常巧合地隱含了「武器」的意涵,「九二共識」這個「金箍棒」,是專門拿來對付台灣的!它的伸縮自如是專門欺騙「表兄表妹」的!

老共對付台灣,利用「定海神針—金箍棒」當武器,馬政府、國民黨竟將此一對付台灣的武器奉為至寶,強逼新政府一定要承認「九二共識」,敵我混淆,莫此為甚。最近,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梅健華接受本報專訪指出:美國政府過去一再重申,對於「九二共識」不抱持任何的立場,也沒有做任何的定義。老實說,國共雙方對「九二共識」都對不上嘴了,老美如何定義?新政府如何延續?從九合一到這次大選,台灣選民也不買「九二共識」的帳了,國民黨淪為在野黨,老共還能如何兜售?靠那些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政黨和團體,場面會愈來愈大還是愈來愈小?

中國有一個「刻舟求劍」的寓言,維基百科這樣解釋:有人坐船渡河時,不慎把劍掉入江中,他在舟上刻下記號,當舟停駛時,他才沿著記號跳入河中找劍,遍尋不獲。以古鑑今,國共兩黨,馬習雙方,他們敝帚自珍的「定海神針」沉沒在台灣的民意洪流中,於是他們在自己的身上做記號,當作「定海神針」沉沒的地點,然後一直在自己的身上找失落的「定海神針」。找得到才怪!時代在變,環境在變,潮流也在變,當年蔣經國說服黨內解嚴如是說。台灣認同,輕舟已過萬重山,是不會以「九二共識」為轉移的!

春節前,蔡英文接受本報專訪表示:「任何政黨執政,都只是從人民手上借來權力,做得不好,人民就會把權力要回去。」做得不好,權力會被要回去;背離民意,權力的正當性更會提早被要回去。舊政府如此,新政府也不例外。「九二共識」,主流民意不要,馬英九偏要,支持度盪到九.二趴,國民黨也徹底崩盤。民心向背,如此明白;年輕世代,更無疑義。新政府必須向前行,不能倒退嚕。老共如果還要「刻舟求劍」去找「定海神針」,那就讓它去坐實「費加洛報」所質疑的「中國是否已經失去台灣」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