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國民黨的小英在哪裡?

一般而言,政黨遭逢重大潰敗,黨內必有改革反省聲音;而政黨得到政權,往往會得意忘形,忙於權力分贓,封官加爵,逐漸腐化。不過,國內政治發展的軌跡卻截然不同。完全執政的民進黨要求黨員謙卑,並立即推動國會改革,投入政權交接,以化解權力空窗期的危機;反觀落敗的國民黨,基層雖有改革呼聲,但上層仍為舊勢力霸佔,黨主席選舉一役,上演著被改革者藉著權力真空,爭搶資源的醜陋戲碼。

目前國內政局分為兩條軸線發展︰一是勝選的民進黨,固然在總統與國會完全執政,但政治蜜月期卻很短,在政權交接後,便將接下馬英九總統八年執政所留下崩壞的台灣,遭逢嚴厲的挑戰。新政府若是未能穩住局面,再徐圖解決之道,恐怕將民怨四起,開始質疑批判民進黨的執政能力。偏偏這些重大議題都沒有短期藥方可以根治。另一條軸線則是國民黨有沒有再起的機會?選前社會上瀰漫「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的氛圍,國民黨也確實受到了嚴厲懲罰,但選舉激情過後,民眾必須體認,缺乏強有力的監督力量,並非成熟民主國家的常態。當然,理論上監督制衡並非國民黨不可,但是,以當前國內的政治生態,除了國民黨,近期內仍不太可能出現一個足以與民進黨抗衡的政黨。所以,若要民主政治更為健全,最務實的途徑不是期待另一個政黨的崛起,而是國民黨經過改革而重新站起來,扮演強力反對黨的角色。這兩條軸線只要有所偏差,都非台灣之福。

對新政府而言,橫掃全球經濟的霸王寒流,幾乎凍僵了台灣奄奄一息的經濟。我國的實體經濟與金融市場仿如進入冰河期,主因在於過度傾中導致台灣經濟對中國的依賴日益加深,中國經濟一旦衰退,台灣必然首當其衝。而中國經濟衰退已是事實,差別只在於「軟著陸」或「硬著陸」。因此如何儘速降低台灣經濟對中國的依賴,將是新政府的第一道考題。其次,如何因應紅色供應鏈來襲,中資對台企的併購參股,建立策略性產業,並且落實製造在地化,發展對外投資與貿易的多元化,將是第二道考題。此外,年金—直是台灣最沉重的包袱,包括潛藏債務飆高,超越財政所能承擔,以及世代與職業別之間的不公,必須徹底解決。但此一改革必定面臨既得利益階層的反彈與抗拒,如何兼顧專業、合理性與社會正義達成永續制度的建構,更是新政府的重要課題。

再就國民黨而論,敗選似乎不是它的谷底,因為領導階層從未檢討敗選的原因,承認錯誤,向人民道歉,反而汲汲於領導權的爭奪。坦白說,此時改選黨主席並非當務之急,如果路線問題不能釐清、修正,去除親中而貼近本土,以及對黨的體質制度進行民主化的改革,任何人當選黨主席,都無法帶領國民黨再起。尤甚者,此次總統敗選後,若以朱立倫之輩為中間點,則上下二十年之間幾乎找不到一位可以撐起一片天的接班人選,國民黨人才斷層之嚴重,令人不可思議。由此可見,馬英九執政八年遺毒之深,不但企圖以親中路線斷送台灣的經濟與主權,更是私心自用,將國民黨馬家軍化,除了苟延殘喘、負隅頑抗的本土派猶有寸土根據地,馬氏人馬幾乎佔據權力要津,黨內年輕世代缺乏歷練晉升機會,導致大選潰敗之後,全黨群龍無首,找不到可以託付重任的「藍色小英」。

總統敗選後,以朱立倫之輩為中間點,上下二十年之間幾乎找不到一位可以接班人選,國民黨人才斷層令人不可思議。(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政權轉移仍有近四個月的空窗期,民進黨即使未正式交接,但一切的準備工作都在朝正確的方向前進,成為一股穩定人心的力量;反觀馬英九總統似乎不甘於看守的角色,頻頻祭出小動作,一下子拋出多數黨組閣、一下子又要登臨太平島,企圖吸引媒體關注他下台前落寞的身影。他更不願意承認執政的失敗,仍不時搬弄所謂政績塗脂抹粉,攬鏡自照,自憐自艾,造成國民黨找不到改革的著力點,而新黨化的危機更步步逼近,年輕、改革世代只能悲切地呼喊︰國民黨的小英在哪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