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營造業者談:減價驗收的眉角

◎ 林清淵

媒體報導,行政院毛前院長治國已核准機場捷運工程「減價驗收」;相關單位目前正就可行性縝密討論。

回溯有關新聞,五度通車跳票的機捷,系統測試不穩;鋼軌墊片斷六千片;列車無法收到訊號;工程車脫軌撞毀導電軌;發生多起工安意外也展延工期兩年兩個月…現在若真的是為了趕在馬總統卸任前通車,而將原設計五分鐘一班改為六分鐘,降標就能達成運輸需求與穩定度?原先測試不過的安全問題未解,還將馬總統卅五分鐘直達的承諾,拖到四十五分鐘,其他問題還包括增加建設成本,連帶影響桃捷公司每年的人事費用十億元,衍生求償…等等。

為了避免機場捷運再度跳票趕通車,傳即將卸任的行政院長毛治國去年底核准機捷「減價驗收」,降低驗收標準。(資料照,記者謝武雄攝)

機捷「降標減價驗收」只是單純趕通車要政績?原標準達不到,有可能招標時就用資格標限制參與競標廠商,等綁標後再用手段逼迫業主降標;如果無過失廠商甘願減價?另一原因可能是設計有問題,這又涉嫌偷工減料;如果廠商有疏失,應予懲罰、解約,但是政府展期與降標對人民有毀諾之責。因此個人認為機捷若減價驗收趕通車,絕不是單純因馬卸任前剪綵,有可能是怕被繼任者舉報缺失,步入大巨蛋不照圖施工形成爛攤子的後塵,想草草結案以掩蓋污穢、拍拍屁股走人逃避究責。

有些工程瑕疵是無法修補而慢性危害,例如海砂屋、輻射屋,表面看不出來,但確是危樓。至於機捷,假設一個人多十分鐘車程,一天六十萬乘客,就多耗十萬小時,經年累月的損失難以估計。就算減價驗收合格,禁得起颱風、豪雨、強震等重大天災的考驗嗎?最難的是保固期一到,隨時壞東壞西,增加的營運成本恐怕遠勝過減價的金額。就像台中歌劇院、故宮南院,問題一堆要全民納稅買單。

馬英九都不願提早辭職減少任期以利交接,為何要機捷減價驗收?按合約沒「降標減價驗收」之規定,為何為廠商削足適履?如果可以,那原先無法競標的廠商,不是白白喪失得標機會吃虧了?

政府採購法第七十二條,「驗收結果與規定不符,而不妨礙安全及使用需求,必要時可以減價收受。」此條例多僅適用於採購耗材、NG堪用品,對於有關人命安全、為減價損維修費或將來可能因傷亡國賠等,是否適用甚有疑義。公務員有無圖利、耍特權及人謀不臧而對展期、驗收、降標等放任的情形,檢調應該快查。

(作者任職營造業,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