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澄社評論】以公義思維推動改革

◎ 何信全

總統大選落幕,台灣人民選出第一位女性總統,締造三度政黨輪替。在長期父權專制傳統的華人世界,可謂別具意義,既展現性別平權,民主發展亦愈趨落實。民進黨獲得完全執政,也揭開台灣新政治序幕。

民進黨選前五大政治改革承諾,包括實踐世代正義、改革政府效能、啟動國會改革、落實轉型正義以及終結政治惡鬥,的確切中時弊。在國會改革方面,議長中立化宣示,也讓人耳目一新。然而實踐是檢驗理念的判準,國會議長選舉將至,能否選出孚眾望的議長,以勾勒國會理性論辯圖像,將是政見能否兌現的第一個考驗。

改革議題紛繁,主要圍繞階級、族群與性別。相較於性別平權表現,台灣在族群與階級議題皆存在嚴重的內在張力。族群方面藍綠鴻溝仍深,原住民困境長期受到漠視,階級上則有富人天堂之譏。族群議題牽涉自我身分認同,財富分配不均則是市場經濟宿命,兩者皆是難解的課題,有待依循公義思維進行改革。

民主國家公義思維的基本內涵,一在維護憲政民主與保障人權,二是扶持弱勢階級、族群與性別,以朝向立足點平等的理想。台灣憲政人權固有進展,扶持弱勢則顯不足。族群方面,藍綠族群情結衍生統獨對立紛爭,亟待緩解;原住民自治未能真正落實,以致原民朋友輾轉邊緣化的都會生活之中。階級方面,追求經濟成長固然是國家發展必要選擇,但在把餅做大的目標之下,過度遷就資方導致對藍白領受薪階級嚴重不公,國民所得倍增薪資卻反向倒退。無薪假與派遣人力氾濫,違背保障勞動基準條件的公義原則。房價高漲,更使相關問題惡化。扭曲的年金制度不僅國家財政難以負荷,更牽涉族群、階級與世代之間的不公不義。提振經濟,不應以犧牲公義為代價。

改革不易,然而大選之後民氣可用。新政府應秉持宏觀的改革視野,轉化民意支持為改革能量,盡力彌平族群鴻溝,紓解階級怨懟,以營造台灣為自由幸福的國度。這是國人殷切企盼,也是新總統在獲得廣大民意託付之後責無旁貸的承擔與責任。

(作者為政治大學哲學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