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投票不監票 小心白忙一場

自三一八太陽花學生運動後,越來越多的年輕世代呼籲要監督政府、要監督國會、要監督立委,但是,民主不是投完票就結束了。投完票,更要確實監票,落實選舉民意的公平。

「全民監票聯盟」號召全民一起來監票,打破黑箱的報票流程。(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二十年前,台灣才真正舉行第一次的總統直選,在民主的道路上,台灣的民主還是個二十歲的年輕人。台灣監票制度可歸納四個階段。第一階段,依賴選務工作人員的良心,開票時不關燈、不跳電;第二階段,依賴政黨推派的監票人員,拒絕外人進入投票所以利場外催票,嚴格把關無效票;第三階段,則是衝撞封閉的開票作業,進行體制外的計票與開票實況轉播,像是二○一四年監票者聯盟所發動的計票監票運動。

第四階段是二○一六年的全民監票運動,是一種參與式民主的公民運動,民眾透過行動智慧APP與雲端報票系統,打破中選會專一黑箱報票與統計作業,杜絕任何選舉作票的可能。參與開票的過程,投入報票的行列,這是一個重要的民主實踐,利用互連網時代資訊革命的科技,來鞏固與守護我們台灣的民主成果。

監票者聯盟設計了一款手機APP,供民眾下載使用,邀請全民一同參與監票。(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截至一月四日,全民監票聯盟已經招募到三千多名監票員,其中又以宜蘭縣、基隆市的監票員報名人數最為踴躍,每一個投票所幾乎已配置一位監票員。如果以每個監票員負責兩個投票所的報票工作來估計,台北市與新北市投票所的覆蓋率全國最高,已經高達四成,特別是在立委選情激烈的地區,報名最為踴躍。但是,在台東、離島及偏遠地區,報名情況仍不踴躍。

至於這次被排除在首投族(滿二十歲)之外的年輕朋友,也誠摯的歡迎你們加入監票行列。目前高中公民課程都要類似志工服務的活動,我們歡迎年滿十六歲的高中生,偕同家長一起出現在投票所,共同參與這次由公民團體所發起的監票志工活動。

投票與開票之間,才是真正的最後一里路。改變台灣,就從投票監票開始。在落實民主的這條路上,我們需要一起攜手奮力前進。全民監票運動,需要團結更多公民的力量,透過新時代的社群網路動員,一起來進行監票與報票工作,無疑將是二○一六年深化台灣民主重要的社會運動。 (作者為全民監票聯盟發起人,台灣自由選舉觀察協會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