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撲滅口蹄疫才是關鍵 美豬進口可比照日韓

◎ 賴秀穗

蔡英文主張養豬產業需升級,美豬議題應參考日本及韓國的做法。(資料照)

美國豬肉含瘦肉精(Ractopamine)的進口成為2016年總統大選的辯論議題,國民黨與親民黨表態反對進口的立場,蔡英文主張養豬產業需要升級,台灣的養豬不宜用瘦肉精,但為了國際貿易,我們應參考日本及韓國的做法。

進口美牛美豬含瘦肉精的議題,已爭議多年,2012年馬英九勝選連任後,對人食用瘦肉精是否安全的爭議問題,尚未得到答案時,便要立刻解禁進口帶瘦肉精的美國牛豬肉及內臟,當時引起消費者的反彈及養豬業者的強烈抗議,最後在2013年第35次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大會(Codex),決議通過肉品中含10ppb的萊克多巴胺瘦肉精,對人體是安全的後,民進黨就同意美牛含10ppb瘦肉精的進口,但進口含瘦肉精的美豬,因養豬業者的極力反對,擱置到現在尚未定案。

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本來要做為治療氣喘的藥物,但因治療用有效的劑量太大而放棄,萊克多巴胺屬於乙型受體素(beta agonists)的一種,乙型受體素可以治療人類心臟病、氣喘、安胎等,也被運動員非法使用為增強表現體力的藥物,健美人員常用克倫特羅(Clenbuterol)瘦肉精,做為強化結實肌肉的藥物,因此合法適量使用瘦肉精是安全的。研究者後來發現萊克多巴胺,對動物生長時有增加瘦肉的生成及增加飼料換肉率的效能,並可減低生產成本,因而研發成促進生長的畜牧用藥。

台灣目前每年進口豬肉總量約有6萬噸,主要由加拿大進口占43%,其次美國33%,其他有荷蘭、丹麥、匈牙利及瑞典等國,歷年來美國豬肉進口量,不因為瘦肉精的限制而有差異,每年約有2萬噸。

筆者認為要提升台灣的養豬產業,應先從撲滅口蹄疫開始,口蹄疫在1997年國民黨執政的時候,由中國走私的豬隻帶進來,台灣的養豬業因而破產,畜牧業蕭條,整個社會的損失將近千億。2000年民進黨執政,經8年的努力執行口蹄疫的撲滅計劃,全國已有五分之四的豬隻,沒有必要打疫苗,在剩下一哩路的工作,就可以拔針來撲滅口蹄疫。但2008年國民黨再度執政時,馬政府下令全部的豬隻,都要施打口蹄疫疫苗,這針打下去,把過去8年的努力成果,全部付之一炬。馬英九執政8年也強調要撲滅口蹄疫,但只是口號,反觀日韓甚至於菲律賓都已撲滅,而我們的養豬業者,每年還要花費約5億的口蹄疫疫苗費用來免疫豬隻。

如果2016年蔡英文能過執政,筆者建議應在兩年內完成撲滅口蹄疫的工作,一旦口蹄疫撲滅,受惠者是養豬業者及社會大眾。另外對於馬政府一直束手無策的禽流感,也要積極有效力的控制,減少養禽業者的損失及維護全民的健康。至於美國豬肉的進口,可以比照日韓的做法,同意含10ppb瘦肉精的美國豬肉進來,但需要標示。我國身為WTO的會員,要有國際的宏觀,遵守自由貿易的準則,才能讓國際認同。另外,國內的養豬要不要使用瘦肉精,則由養豬業者決定。(作者為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