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連選美、電影都要「政治正確」… 抵制中國黑手

◎ 莎拉.庫克

一位華裔加拿大女士因為其人權倡導活動和信仰而被禁止進入中國參加世界小姐選美比賽,比賽組織者竟然沒有對此作出任何抗議。泰國當局無視一位逃離迫害的中國政治漫畫家的聯合國難民身份,將其遣返回中國。路透社的一個調查發現,14個國家的33個電台在不引人注意地廣播中國共產黨的宣傳。

僅僅是這幾件11月份發生或披露的例子,就可以展示中國政府如何在世界範圍內倡導它的觀點,壓制對中國的批評。

這並不是一個新現象。國際媒體協助中心2013年的一份研究翔實有據地描述了中國如何對美國、歐洲、亞洲和非洲的一些媒體施加影響。不過,隨著習近平在國內鉗緊意識形態控制,相關的內容限制和操縱正在海外波及更多的機構和經濟領域。

自從習近平2012年11月成為中共領導人以來,自由之家《中國媒體快報》(https://freedomhouse.org/cmb-traditional-chinese)已經記錄了發生在17個國家和國際機構40多個這樣的例子,顯示中國的信息控制負面地影響到中國境外的言論自由。這些例子很可能只是冰山一角。中共的干預和影響延伸到了令人驚訝的媒體領域,包括流行音樂、熱氣球活動、以及錄像遊戲。

北京一直在使用經濟刺激、恐嚇手法、甚至文化論辯來推動它的要求,但是令人不安的是,外國機構的反應相當貧弱,在很多情況下陷於被動或同謀。

2014年,《讀者文摘》按照中國的要求從它為國際市場編輯的一本短篇小說集中除去了一篇提到中國宗教迫害和酷刑的小說。今年7月洩露出來的索尼影業公司高管的電子郵件顯示,有人建議他們刪除電影《世界大對戰》全球放映版中的一些場景,以避免遭遇中國審查。上個月,著名藝術家和政治異見者艾未未報告說,樂高公司拒絕接受他為擬議中一個有關言論自由的藝術作品做的特別大宗訂單,因為樂高聲稱接受這樣的訂單相當於「積極介入」一個具有「政治指向」的項目,而這是違反公司政策的。

與此同時,中國政府仍在繼續投資宣傳,探索在外語媒體內容中暗施中共影響的新方式。過去這個月裡,有新聞報導說,中國公司將增加對英語電影的出資,來自巴西、俄羅斯、中國、印度和南非的傳媒代表在北京舉行的首屆金磚五國媒體峰會上討論了建立一個聯合「信息網絡」事宜。

這些活動的結果是,世界上越來越多的人正在遭遇許多中國人每天都會遭遇的倫理選擇和現實選擇難題。與此同時,思想自由的中國人、被迫害者、以及民間領導者有被邊緣化的危險,有時他們甚至被禁止離境前往自由國家。

有些外國公司或機構沒有料到、或號稱沒有料到來自北京的政治或經濟施壓,但是考慮到中共的一貫做法,這種情況令人很難體諒。的確,世界上有很多人找到了抵抗的決心和辦法,堅定民主價值,抵抗誘惑,甚至不惜付出代價。

前面提到的加拿大小姐林耶凡拒絕停止代表法輪功和其它人權問題的倡導活動,儘管她生活在中國的父親遭到了騷擾,她本人則失去了競爭世界小姐的機會。針對來自中國用戶留下的成千上萬條批評(這些帖子很可能是中國當局安排人來貼的),台灣總統選舉反對黨候選人蔡英文在她的臉書頁上做了一個堅守原則的回復,歡迎他們來到這個被中國政府封鎖的社交網站,邀請他們體驗一下台灣民主。在艾未未的情況,許多人對他的項目表達了支持,對樂高的做法表示失望。艾未未在三個國家設立了樂高收集點,以便支持者可以為他的藝術項目捐贈樂高。

從2013年至今,在美國和加拿大,至少有三所大學選擇中斷了與中國政府辦的孔子學院的關係。他們在和孔子學院的合作中遭遇了涉及就業歧視、中國官方媒體報導、以及限制學術自由的問題。

其它機構則做出了更加系統性的回應。2014年6月,美國大學教授協會敦促美國大學取消與孔子學院的協議,除非大學對課程表以及用人獲得更大的控制。2015年10月,美國12家主要出版商簽署了美國筆會中心的一個保證,監督和應對中國對外國作者的中文譯本進行的審查,堅守透明和自由表達等出版業標準。

新年即將到來,中國與世界的關係中有許多不確定成分。 但是有一點是確定的。儘管中國政府聲稱不干涉其它國家的事務,但是中國審查與宣傳現在已成為一個全球現象。

因此,國際社會成員,不管是個體、機構、政府、還是企業,必須決定是接受這個趨勢呢,還是攜手抵制,扭轉這個現象。(作者為自由之家資深東亞研究分析員,《中國媒體快報》負責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