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誰信馬英九的相信之旅

前總統馬英九將於四月一日至十一日,前往北京等地進行參訪。外界預期馬此行很可能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馬習二會」。圖為二○一五年十一月新加坡「馬習會」。(資料照)

馬英九基金會廿五日表示,應中國大陸方面邀請,前總統馬英九將於四月一日至十一日,前往北京等地進行參訪。外界預期馬此行很可能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馬習二會」。中國國台辦前天已定調此行說,歡迎「馬英九先生」率團來訪,希望共促民族復興。在賴清德政府五二○上任前一個多月,中國鋪排這場促統大戲,足見司馬昭之心。行政院長陳建仁在立法院答詢時認為,希望馬英九能在習近平面前,「主張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捍衛自由民主」。但馬辦很快回批,這言論是台獨主張,「台灣不是國家,屬於中國的一部分」。外界看到,馬英九的中國行,不在表達台灣人民多數心聲,充其量只是滿足他個人的「相信之旅」。

中國是威權國家,習近平統治後更趨高壓,台灣哪些政黨或政客能去,何時前往,見什麼層級官員與進行活動,都得中方拍板。馬英九此行亦復如此。在多數民主國家皆視中國為最大威脅與挑戰之際,北京的戰狼擴張,正受國際圍堵壓制。加上內部社經情勢不穩,習政權以國內維穩為主,在對台工作,持續壓拉兩手策略,「邀」馬英九,有助和統造勢,分化台灣並施壓未來賴政府,為之後硬的一手預埋伏筆。另外,在與菲律賓的島礁之爭,中國極度挑釁,形象大壞。北京亦利用馬赴中國,換張面具,轉移焦點。此刻出手,多重盤算,遮掩其擴張本質。台灣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才剛結束美歐訪問返國,美日菲將於四月舉行領導人峰會因應南海局勢,民主國家加強串聯合作,北京找馬,意在削弱台灣與民主國家的鏈結。對中國而言,馬英九就只是配合運作的政治工具人。

今年一月大選前夕,馬英九接受德國之聲專訪,被追問是否信任習近平,馬說就兩岸關係而言「必須相信」對方。這番「肺腑之言」,引來譏笑,為避免衝擊選情,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劃清界線,稱對中「從沒存在不切實際想法」,選前造勢之夜,也未邀馬站台。馬英九的「真情流露」,確實對藍營的選舉帶來影響,黨中央不得不切割,但也造成挺馬派的不滿與棄投,兩邊選票皆流失情況,最終帶來重傷害。這是藍營內部的茶壺風暴,對照北京正安排的這場統戰戲碼,早已翻頁,外界看到一席「相信習近平」之語,更加穩固馬英九作為中國在台最佳代理人的地位。縱是票房毒藥,但「台灣地區前領導人」身分,無論用來牽制國民黨,乃至發動大外宣等,仍具很不錯的剩餘利用價值。

二○一五年十一月馬習首會,北京藉此介入隔年一月的台灣大選,甚至想操弄選後的政局。然而,就在前一年,二○一四年反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運動的高漲,早揚棄馬時代的親中路線,二○一六年蔡政府上台,馬習會也未有太多政治漣漪。但國民黨依舊陷於親中泥沼,二○二○年大選再逢重挫。雖然,國民黨於敗選檢討,代表黨內青壯世代並當選黨主席的江啟臣,曾說九二共識有點舊等語,嘗試與馬路線保持距離。不過,終究不敵藍營內部的保守與反動勢力的集結施壓,國民黨無法擺脫馬英九之流糾纏。即便政治剩餘價值遞減,馬的光怪陸離言論,像「首戰即終戰」、批美讓台灣「武器化」等語,經常是藍營人士複製用來批評民進黨政府的說法。

近期江啟臣等藍委號召登太平島,並要蔡英文總統循馬英九卸任總統前,同樣登島來「宣示主權」,這也反映藍營政治人物仍未脫離馬多年帶來的陰霾,繼續在大中國思維框架裡打轉。回想八年多前,馬英九剛結束馬習會不久,即前往太平島,當時中國可有反對?我們國家元首「護主權」,理應是中國最要打壓之事。北京沒講話,是因這裡的「主權」,即如馬辦批陳建仁說法:「台灣不是國家,屬於中國的一部分」。台灣長期控管的太平島,不是菲中之爭,我方不必要的大動作,反而成了北京製造「兩岸共護中國主權」最佳外宣,進而弱化民主國家團結抗中的力道。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馬英九方面臨行前趕忙否認,足見其忐忑呵護「中國主權」立場。這種背離國際認知與國內民意的說法,一如馬聲稱的九二共識,只能自欺,再難欺人。只是在藍營內部,至今仍無法徹底揮別錯誤路線,甚至出現鼓動登島宣示主權的反智言行。這次,誰還相信馬英九的「相信之旅」,一如其選前之語,所真正考驗的,還是國民黨本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