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偶爾也得做做「臉」嘛!

◎ 薛惠文

蔡英文臉書遭中國網友留言灌爆,先撇開此舉是否為網軍所為,事實上,中國這種言論自由稍微喘息的現象並不少見。

習近平上任前,原本被封鎖的領導人名字,一時之間竟都可在網路上搜尋;接著二○一二年十二月習近平新南巡期間,在新浪微博上還出現了「學習粉絲團」,讓人誤以為言論自由的枷鎖將被解開;二○一五年三月喧騰一時的「穹頂之下」點擊率超過上億,又更讓人誤以為中國百姓已可公然挑戰政府。事實證明這些揣想都事與願違。

不過,十月底中共第十八屆五中全會召開,通過習李體制上任後的首個五年規劃,其中可看到兩個重點:生態環境的改善與拓展網路經濟空間。這麼一來,日前習近平與臉書創辦人札克柏格見面便不足為奇。

那麼,中國要全面鬆開網路管制?別忘了,十三五規劃中仍強調要堅持「黨的領導」。過去Skype進入中國,為了配合中國政府的審查工作,開發出一套專屬於中國的即時通訊軟體;幾年前臉書也曾在中國大學校園內的學術網路測試,採用的也是中國版臉書。更別說從一九九四年開始網路進入中國後,幾乎每年都有新生的管制政策實施。

至於,在馬習會後又來個灌爆蔡英文臉書,此時台灣的角色即是中國對外展示開明的窗口而已。(作者為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