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日合製潛艦如何?

◎ 吳人中

月初,馬總統接受湯森路透社(Thomson Reuters)專訪,談到潛艦國造計畫時表示:「美國已有很長一段時間不生產柴電潛艦,不排除與其他國家合造潛艦。」從一位曾「阻撓潛艦軍購」的總統口中說來,其真實性叫人存疑。

值此同時,日本防衛省旗下新機構「防衛裝備廳」亦於同日成立─由原轄下研發部門與裝備設施本部合併,兼以加強與海外國家合作研發武器之業務─我國的國造潛艦,可否與日本合作研發製造?

二○○七年,台灣政府曾有意取得日本除役潛艦─先由美國取得再進行大規模整修,並安裝新的作戰系統及武器配備後移交我國。當時日本憲法尚禁止輸出武器,加上零附件取得不易,在成本評估不合算後便告終止。如今,日本憲法的問題已解,我國能否循此模式,獲得日方潛艦技術支援呢?

可參考的進行中個案是去年日、澳共啟的潛艦開發計畫─以「蒼龍級」潛艦為樣本,導入包含鋰電池技術在內的尖端科技所開發出的新構型─艦體、引擎由日本製,系統、武器、通訊設備則採美製,以達成澳、美軍之間未來協同之需,我國國造潛艦作戰需求噸位更小,也不一定要先進技術,能否參照此例呢?

馬總統任期將屆,剩餘僅一季時間,但國防大事事關重要,或可一試,為卸任後留下個好名聲!(作者為陸軍少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