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世界大學排名漏洞:學術自由

◎ 韓良俊

頃閱陳晴光研究員宏文,提及最近公布的QS最新世界大學排名,文中指出「大學世界排名評定準則,包含以下幾個指標:國際化程度、教學質量、研究指標和學術論文影響等。」其中似無很重要的一項指標,即大學的「學術自由」程度。

每一次看到這一類世界大學排名,我心裡都很納悶,到底這些指標中有沒有加入「學術自由」一項,而如果沒有,對大學這麼重要的指標為何竟不加入?因為我不能理解,為何在許多類科上,中國有些大學竟然也能名列前茅,筆者想向該項評比主辦單位挑戰的是,在那毫無言論自由、新聞自由(2015.8.12.發生的天津大爆炸案即為顯證)的國度—中國大陸上,難道大學就能獨享學術自由?而欠缺學術自由的大學,根本就不夠格獲選為優良大學,尤其是在社會科學方面更然。

這是筆者對這一項大學排名的最大質疑,而這一點也是台灣遠遠勝過中國的關鍵要點,更不用提他們最怕被問到的普世價值「自由、民主、人權」,中國都落在世界的末段班,沒有一項是及格的。所以,我們大家做為台灣的國民,都應該珍惜已有的這些價值,並且堅持下去,不可輕言妥協。

(作者為台大牙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