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大學排名進步vs.教學低落

◎ 陳晴光

昨天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公布最新世界大學排名,今年許多台灣的大學世界排名都往前躍升,這個消息對於許多國家教育單位和大學來說一定視為非常正面的消息。但是台灣的大學真的進步了嗎?

大學世界排名評定準則,包含以下幾個指標:國際化程度、教學質量、研究指標和學術論文影響等。其中研究指標與學術論文影響佔了最大的比重。這就是為什麼許多大學要求校內的教師們要大量的產出國際論文來提升研究指標與學術論文影響的分數,以利於學校追求世界排名。

圖為台大校門。(記者方賓照攝)

但是,大學教師的工作不僅只有研究,還包含教學、行政、學生事務等,而與自身升等與生存最息息相關的還是研究成果。由於教學成果是很難衡量的,與其付出努力在無法衡量的教學,不如將精力投注在拚論文點數。所以許多教師對於教學工作根本視為累贅,因此大學的教學品質相當低落,上課用萬年教材,有的教授上課也只是逐字的念投影片內容。這樣的教學品質只是虛耗師生的時間。

不可否認,研究工作讓教師們隨時更新世界潮流的新知,可以間接的提升教學質量。但是大學是教育單位,大學的教師們應該要回歸到教學的基本面,提升教學質量與方向,讓學生的基本功紮實,競爭力提升,並且強化所學技能與業界接軌的聯結,如此才能培育出與業界不脫節的學生。

(作者為博士後研究員,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