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果然是為一黨私利

◎ 李賜賢

微調課綱爭議與反黑箱課綱活動延燒至今,要不是有蘇迪勒颱風來攪局,我相信到現在仍有不少人還在教育部前堅持不走,持續表達反黑箱課綱的訴求到底。然而,這段過程到了今日,我看到了兩則關鍵訊息,讓我確立了微調課綱是一局計謀,一局指鹿為馬之計。

訊息一,是這個月四日課綱微調的召集人王曉波接受中國媒體訪問時,坦言微調課綱是為了增加黨內的凝聚力,以挽救去年九合一選舉大敗的國民黨。訊息二,則是媒體在十四日報導微調課綱的會議紀錄,明白記錄近半與會委員反對,最後卻仍以同意案送交。

所謂的指鹿為馬之計,源自於秦朝秦二世時期,趙高為了測試群臣,究竟哪些人是會在重大事件發生時依然站在他那邊,於是當著群臣的面帶了一頭鹿,並指著這頭鹿說「這是馬」。接著詢問左右群臣,有的人不說話,有的人說那是鹿,有的人則說那是馬。

這就如同此次微調課綱爭議一般。一○一課綱早已訂定,實在沒有任何嚴重的課綱問題需要用「微調」課綱來解決,但這個政府卻仍通過了「一○三微調課綱」。這顯然跟不需要帶一頭鹿上朝一般。我們乍看之下,會覺得政府這個計謀實在可笑,為了增加凝聚力,居然用這個明顯黑箱而且違法的計謀。但是,不論是不是明顯黑箱作業,或是違不違法,只要好用就是好計謀。它之所以好用,就在於它讓人無可迴避,這就是為何會有許多立委拒絕表態的原因。也正因為是指鹿為馬之計,所以這件爭議根本不必,也不會有任何官員需要下台。一切的一切,只是為了某黨的私利,不惜玩弄台灣的教育!

(作者為國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