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戰後七十安倍談話 硬中有軟 軟中帶硬

◎ 林泉忠

在國際社會高度矚目下,安倍首相發表了「戰後七十年談話」。談話內容兼顧周全卻不乏文字遊戲之痕跡,凸顯了妥協與平衡各方期待的用心。中韓兩國不甚滿意是預料中事,該談話能否為日本與鄰國之間的「歷史問題」畫上句號,不容樂觀。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美聯社資料照)

「安倍談話」發表前最受關注的具體焦點是會否承襲戰後五十週年的「村山談話」與六十週年的「小泉談話」中所包含的四個關鍵詞,即「侵略」、「殖民地統治」、「深切反省」及「道歉」。從結果看來,四個關鍵詞全數包含其中,在相當程度上有效地弱化了來自中韓兩國批判的力度。然而,談話卻在「侵略」與「殖民地統治」部分省略主語,對「慰安婦」問題也是閃爍其詞,恐怕引發迴避「加害者」責任的批評。

早在二○一二年底安倍入主東京永田町首相官邸後,就聲稱將於二○一五年發表「戰後七十年談話」。由於安倍本人強烈的民族主義意識形態,加上其後的相關言論頻頻暗示將修改「村上談話」,因而備受國內外前所未有的高度關注。隨著今年二月為討論「安倍談話」內容而設的十六人專家懇談會開始運作,來自中國、韓國、美國等各方的壓力逐漸升溫。

值得一書的是來自日本國內的壓力。七十四名知名學者、政壇重量級人物紛紛透過媒體向安倍施壓,或要求正視侵略歷史、或要求繼承「村山談話」的呼聲此起彼伏,為日本社會歷來所罕見。從前年具爭議的「『侵略』的定義在學術乃至國際上都沒有定論」、「安倍內閣不會就這樣全面繼承(村山談話)」的發言,到如今的「安倍談話」涵蓋四大關鍵詞,並表明「歷屆內閣的立場在今後也不會動搖」,也展現了做為首相的安倍在處理棘手的國內與外交議題上具有相當的柔軟度。

安倍願意在「戰後七十年談話」議題上做出妥協,另一個背景涉及日本國會正在審議的「安保法案」。該法案引發日本主流輿論與民意的激烈反彈,擔心日本將再走向戰爭的道路,安倍既不希望「談話」為此帶來新的障礙,也希望藉此緩和國內的壓力,讓法案順利在九月通過。

「安倍談話」首次提及「台灣」,與其他國家並列,暗示對台灣的善意。儘管在「慰安婦」等戰後處理部分仍有不足之處,然而經過戰後七十年兩國社會與人民積極邁向和解的努力,相當程度上成功告別了歷史悲情,構築了台日友好互信關係,堪稱「和解典範」,也為日本與其他鄰國跨越「歷史問題」提供了值得借鑑的參考個案。(作者為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