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黃國昌╱廢止黑箱課綱 立院責無旁貸

黃國昌╱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研究員;時代力量代總隊長

「違法濫權、製造問題、挑起對立、堅不改過」四部曲,已成為馬政府過去數年施政的主旋律。無論是二○一三年的九月政爭,還是二○一四年主導三十秒強行通過黑箱服貿協議,乃至於目前引發輿論譁然的黑箱課綱爭議,都不脫這樣的基本模式。出現這樣一個破壞民主憲政、癱瘓國會機能、踐踏程序正義,處處選擇與人民蠻橫對幹的政府,實是當代民主國家所罕見,更是台灣人民的不幸。

毋庸置疑,馬英九自是罪魁禍首,也因此遭受多數人民唾棄。然而,導致這些惡行之所以一而再、再而三發生,立法院的包庇縱容與消極怠惰,也有其無法迴避的責任。九月政爭時,面對馬英九的毀憲亂政,在憲政民主下,負有節制監督行政濫權職責的國會,本應發動對馬英九的罷免、彈劾,卻選擇和稀泥盲目護航;針對黑箱服貿協議,早應堅持「先立法、後審查」原則的立法院,卻選擇自我閹割,以無人知曉其法律基礎為何的莫名程序,大跑空洞審查黑箱服貿的龍套,終至張慶忠三十秒宣布視為審查通過的荒謬結果。

現在,當馬政府以黑箱程序違法調整課綱的惡行,因青年學子勇敢出面高聲抗議而獲得社會關注之後,大眾才意識到,原來黑箱課綱早在去年二月即已公佈,各界也才發現,原來這個黑箱課綱性質上本屬具有對外效力的行政命令,依法本應送立法院備查,卻因教育部刻意迴避監督,悍然堅稱其為內部的行政規則,迄今仍未踐行必要的法定程序。

針對黑箱課綱爭議,馬政府與教育部當然應負全責,而解決目前僵局最直接有效的途徑,也是由教育部主動撤銷欠缺正當程序的違法課綱。然而,儘管我們已痛失了一條寶貴的年輕生命,馬政府卻毫無認錯悔改的跡象。面對社會巨大的反彈聲浪與要求暫緩實施黑箱課綱的強烈呼聲,馬政府卻以更強硬的態度,悍然繼續推動黑箱課綱。如此蠻橫的態度與作為,很明顯地,在於試圖將黑箱課綱違反程序正義的問題焦點,轉移為藍綠政黨對決的態勢,為了達成召喚正藍軍歸隊之政治目的,不惜進一步激化社會對立,不惜繼續折磨廣大青年學子的身心意志。一個政府冷血至此,讓人不寒而慄。

衡諸馬政府過去的作為表現,期待其主動改正,已近緣木求魚。在此關鍵時刻,解決問題的壓力,絕對不應再繼續加諸勇於站出來對抗不公不義的青年學子。掌握權力的政治人物,必須承擔其原應負的責任。

 示意圖。(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現在回頭追問,何以國會在過去一年多的時間,縱容教育部得以逃避將課綱送至立法院備查的義務,或許已無太大意義。但是,面對學生們已提出立即召開臨時會的訴求,立委諸公實已再無迴避空間,更無繼續放任教育部擺爛之道理。在召開臨時會後,立法院絕不應僅是通過一個欠缺法律拘束力的決議,而是應積極依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的規定,先將黑箱課綱的備查轉為審查,再以欠缺程序合法性,將黑箱課綱予以正式廢止。

面對這個真正亟需「撥亂反正」的歷史責任,中國國民黨的立法委員到底是要重蹈過去的錯誤,繼續以各種似是而非的理由杯葛推延,自甘淪為馬英九的打手與禁衛軍,還是選擇負起責任,回應社會期待,終結黑箱課綱,化解衝突僵局,不僅是青年學子們在看,整個社會都在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