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宏達電 雪紅雪白

◎ 林進國

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在股東會上向所有投資大眾鞠躬道歉,股價從一三○○元跌至約九十二元,蒸發逾兆市值,其企業起伏之大令人不勝唏噓,綜觀宏達電大起大落的過程,實應列為台灣產業借鏡與警惕之現實教材。

二○○二年台灣智慧型手機廠宏達電正式掛牌上市,主要市場以歐美先進國家為主,二○○六年達到第一波高峰,二○一一年達到營運最高峰,股價站上一三○○元,讓王雪紅成為台灣首富與企業標竿,宏達電是開啟智慧型手機的先行者,擁有技術優勢與資源,但卻被後起之秀蘋果與三星迎頭趕上,在手機戰場上節節敗退,其主要敗筆淺見如下:

(一)二○一二年王雪紅為聚焦中國市場,介入政治支持九二共識並自稱是中國人的品牌,此舉不但激怒台灣人,也無法得到中國人的認同,在自己的國家無法得到台灣多數人的支持,在中國人家認同的是小米機的雷軍,在中國市場慘遭低價競爭滑鐵盧。

(二)當蘋果與三星在全球市場對上宏達電時,宏達電未有效利用先行者的優勢守住原先具有優勢的歐美市場,反而將製造與銷售重心紛紛外移至中國,形成棄守歐美主戰場另闢中國新戰場之格局,造成宏達電後有追兵前有鐵板之困境。

台灣產業在中國發表二○二五年中國製造紅色供應鏈的此時,台灣政府與企業應以宏達電的慘況為鏡,以深耕台灣積極創新的台積電與群創為師,制定台灣產業新戰略,建議如下:

(一)整合台灣如半導體面板、LED、DRAM產業守住關鍵技術,嚴辦洩密與開放外移。

(二)營造投資環境降低投資門檻,鼓勵企業投資,政府應設置只租不售的公設廠辦,協助企業解決用地取得不易及勞力斷層與不足之問題。

(三)調整生產配置,低價市場(如中國、印度)所需之商品在當地製造,台灣供應關鍵組件,高附加價值市場以台灣製造為主。

(四)政府應鼓勵如鴻海、華碩、宏碁、仁寶等企業將利基型產品轉回台灣生產,讓台灣經濟與供應鏈共享經濟成果。

(五)發展節能與動力產業,以台積電創新技術為師,重新布局台灣車輛與船舶製造工業及先進農業設備,以台灣為試驗基地做為跳板,進軍全球市場。

(作者為科技公司營業部經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