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募兵制擋人財路?

◎ 姚中原

募兵制推動不力及成效不佳的原因,社會各界討論很多,但阻擋募兵制的主要因素,外界恐怕未真正探索到!

台灣過去長期以來實施徵兵制,確實充分發揮了保障國家安全,維護台海和平的功能。後因社會、人口結構改變、經貿發展快速、服役時間縮短,以及戰爭型態更新等變化,徵兵制反而侷限了社會人力資源配置、國家長期經濟成長及整體防衛戰力提升。因此「募兵制」政策的推動就成為必要選項,且合乎當前先進民主國家(如美、英、法、德及日本等國)的時勢所趨。

但是實施「募兵制」的影響層面極大,牽涉一系列國防軍事組織、制度、法規等方面調整,亦包括兵力結構規劃、訓練準則修訂、財政預算分配,以及教育制度更新、國防文官晉用等等問題。除此之外,更因「募兵制」攸關國軍的全面轉型,必須裁減許多單位及縮編大量高階軍官(尤其是將級人員)員額,因此軍中一些既得利益者與國防部的保守派官員,就一直不希望募兵制能真正順利實施。

換言之,這些極力反對「募兵制」政策的保守派國防官員,不但暗地運作「徵兵制」有重新恢復的一天,並結合一些退役將領及民意代表(尤其是軍系立委),全力阻擋最新「國軍兵力精簡」計畫的進行,主要目的就是希望「以拖待變」,並視未來總統大選的結果,才決定是否配合推動募兵制。以上情節,並不是危言聳聽,早有各種跡象與脈絡可尋,只是不知朝野政黨是否有所察覺?

(作者為中華經略國防協會戰略顧問、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