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七年來 台灣更缺水了

◎ 林嘉應

台水公司二○○二至一三年漏水率高達廿八%至十九%,自來水漏水率比鄰國高,但不思汰舊換新求改善,一年在台中只編列七億預算更新管線,卻花廿四.五億蓋新大樓,只顧享受不顧管漏,只顧自肥不顧民生。

行政院長毛治國面對缺水提出「智慧管理水資源政策」,企圖「口號式」落實集水區水土保持、推動生活廢水再生利用、用水零成長、以水定農、工業區水循環使用等等。但是,農委會卻提出《水土保持法》修正草案,擬廢除水庫集水區及保護帶,放寬水庫周邊休憩開發,助長財團破壞水土保持。

農委會至今只公告約一萬八千公頃「特定水土保持區」,近兩百萬公頃的水庫集水區迄今未公告為「特定水土保持區」,導致廣大水庫集水區水保崩壞且水庫淤積嚴重,而今企圖藉水保法修法解禁集水區開發,現水庫已無水可喝,未來旅館興建後,改喝受污染的水?農委會不但放著現有法規不執法,卻反要急修法放寬水保區劃定,實是「因噎廢食」。

水庫淤積達三十%,清淤速度比不上淤積速度,土石流每年來淤積,水庫清淤又耗時、費工、花巨資,政府連年編列治水、清淤預算,九年來治水預算已超過兩千億,政府一邊治水、清淤,卻一邊崩壞水保?

全台各地鬧水荒實施限水造成生活不便引民怨,政府施政未掌握水荒兩大關鍵—水保與管漏,不做好水保、不確實抓漏,反而倒行逆施,宣導台灣更幸福的政績。

馬英九就任總統七週年前夕,指示行政院各部會,以「七年來,台灣更幸福了」為主軸,企圖透過平面、網路、廣播等管道宣導政績。台灣幸不幸福,請問薪水增加了嗎?國軍更強了?走出國際?貪贓與錯誤政策已弊絕風清?雨季前已做好水庫儲水的準備?對百姓而言,明年不再缺水才是「台灣更幸福了」。

(作者為水利技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