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打房加稅 便宜到誰?

◎ 魏世昌

張金鶚表示:「看到今年非自住房屋稅各縣市的調整結果,令人感慨!」因這次的囤房稅稅率,最後大多數地方政府仍選擇最輕稅率,也就是從先前的最低稅率一.二%,調整至目前的最低稅率一.五%;其中,雖以台北市打囤房最用力,針對持有第四戶以上的多屋族,改課以最高稅率三.六%,但也僅影響到二%的屋主,可以說去年財政部大張旗鼓修法的結果,只是「雷聲大,雨點小」。

   張金鶚。(資料照,記者謝佳君攝)

許多地方首長唯恐得罪選民,不願調高房屋稅稅率,所以囤屋稅應由中央主導、統一訂定,並且採行「胡蘿蔔加大棒」的對策,即中央祭出獎勵措施,對非自住房屋稅稅率調愈高的縣市政府,給予獲得更多補助款,同時對調整態度消極、調幅較小的縣市,提撥比一般補助款較少的分配額度,如此雙管齊下,方能收抑制炒房囤房之效,並挹注地方稅收。

(作者為軟體工程師)

◎ 古芳瑜

財政部長張盛和去年希望地方政府調高「房屋稅徵收率」,並且以「房屋稅稅收努力程度」列入中央對一般性補助款的增減考核項目中。財政部長如此挾持要脅地方政府提高稅負,等於是「變相」全民加稅,這不僅造成人民的財務負擔,更是跟「搶劫」沒兩樣。

說起來光是一間房子需要繳的稅就不勝枚舉,細細數來有:地價稅、房屋稅、財產交易所得稅、當所有權人出售土地或房屋時,須繳交「土地增值稅」、另若沒有持有超過兩年,還有「奢侈稅」,交屋前繳清的稅費,俗稱「完稅」,如:契稅、印花稅、營利事業所得稅、營業稅塗銷費…等萬萬稅。

而且許多民眾就只有一間房,沒有買賣就沒有財產交易所得,財政部長如此用其公權力挾持要脅地方政府調高「房屋稅徵收率」,倒不如管好自己,勿再拿納稅人的血汗錢去投資壁紙。(作者為業務助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