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不專業會砸死人

◎ 謝宗義

三月十九日本人受邀參加台北市政府,為因應聯合報石材掉落砸死路人事故之專家技術會議,席間有關石材之安裝與磁磚貼著的問題,有學者專家呼籲應重視專業營造業制度。
 剝落的外牆。(資料照,記者姜翔攝)

我國自二○○三年營造業法立法後,始有所謂專業營造業設立的規定,然而五年後,當相關子法設立完成,專業營造業應進入蓬勃發展的時刻,二○○八年十二月九日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下稱工程會),在一般(即綜合)營造業的壓力下,突然發函給全國各單位稱「如專業營造業廠商家數過少…,建議投標資格勿僅限定為專業營造業」。因專業營造業的設立資格比一般營造業較為嚴格,營業範圍又被嚴格限制,設立初期本來就是少數。故當一般營造業可承攬專業工程及政府的打壓下,專業者根本無法正常發展,這是造成今日我國工程品質無法提升的主因。

專業是普世價值,為此,本業要求該會應撤下該公告,甚至不惜與該會打行政訴訟,但該會卻抗辯稱其只是「建議」,並無強制行政機關之意,因此本業敗訴。

然而,公共工程之主管機關的所謂「建議」,全國各機關哪敢違反,故其影響所及是,造成今日在全國登記有一萬八千家營造業中,不同類別專業營造業的登記,只剩下數十或十幾家,甚至是無人登記,可以說是奄奄一息!

在全世界先進國家中,專業類別如防水、景觀、石材安裝、泥作(含磁磚貼著業)、門窗、內裝等各類別登記的總家數,往往都會多於一般工程業,然而在我國不正常的發展下,一般營造業卻反而遠遠地多於專業者。故當如今,在已釀成人命安全之問題時,希望主管工程之營建署與工程會,不要再忽視專業存在的重要性。

(作者為台灣專業營造業暨技術士發展協會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