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外交哀兵談「九二共識」

◎ 林正二

中國習近平主席近日又重申「九二共識」的重要性,強調該共識乃兩岸和平穩定的重要基石,絕不能動搖。席主席是以統一立場看「九二共識」。在此觀點下,該「共識」能確保台灣利益嗎?這是令人懷疑的,析述如下。

一、在全世界大部分國家都與中國有邦交、奉行以中國為主的「一中政策」情形下,台灣根本沒有自我表述「一中」的空間,縱使我們改用「一個中華」各表,國際社會仍會認為「一個中華」指的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仍然不利中華民國台灣主權之維護。

二、中國一開始並不想承認有「九二共識」,但由於國民黨執政後,不斷強調九二「共識」的說法,中國見獵心喜,乃接受「九二共識」的論述,並借力使力,假借「共識」之名讓台灣落入「一中」陷阱,因為中國在接受所謂的「九二共識」後,幾乎不提「各表」,更不曾承認「中華民國就是『一中』」的自我表述,反而不斷強調其定義下的「一中」,讓國際社會誤以為台灣已接受中國的「一中原則」,而不利台灣主權的護衛。

三、中國透過兩岸經貿合作策略,在九二「共識」掩護下,不斷強調「一中」,台灣護衛主權的籌碼已逐漸流失,加上習近平前陣子又提及「一國兩制」,台灣將陷入以中國為主的「一中原則」框架中─亦即「台灣與大陸都是中國的一部分,但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因此,中國雖不急於統一台灣,但台灣在「一中各表」政策下,將沒有對等地位,而失掉與中國對等對話、談判的籌碼,最後在台灣經濟越來越依靠中國情形下,台灣無法脫離「一中框架」的陷阱,而變成「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中國」一部分,最後被中國以「一國兩制」統一。

國內部分人士以為中國現在沒有採取統一台灣的動作,就誤以為在兩岸緊密的經濟交流情形下,中國就不會統一台灣,這是錯誤的觀念,中國很可能將建國百年紀念即2049年訂為統一台灣之時程。這是中國以經促統的「溫水煮青蛙」策略,台灣必須另謀良策取代虛幻的「九二共識」。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中央社資料照)

四、任何談判或交易,雙方都必須喊出有利自己的價錢,彼此喊價、減價,而後再各退一步,互相妥協,方能達成交易。例如想以一千萬元買一棟房子,己方開出的價錢一定要6、7百萬元,對方再往上加,最後達成以九百多萬元或一千萬元成交。哪有一開始就以一千萬元出價?其結果是絕對超過一千萬元才可買到房子!兩岸關係的策略也是如此。台灣一開始就接受對方虛構的「一中」,就無法超越中國設定的「一中框架」。

我們願意為了一些短期的經濟甜頭,最後被統一在沒有政治與言論自由的中國專制政權裡頭嗎?如果不願意,我們應該合作,力促朝野政黨提出理性、和平、可護衛國家主權、促進兩岸安穩繁榮的新政策,來取代已經證明不利台灣的「九二共識」政策。

(作者為駐美退休公務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