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依法行政? 教育部長說不!

◎ 紀昭秀

教育部課綱微調因係黑箱作業,前經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定違背依法行政及程序正義原則而判決「違法」。沒想到,教育部長吳思華除表示有上訴必要,以釐清行政單位公共資訊公開程序,且逕自認定並非內容有問題,新課綱仍將於今年八月正式上路。

教育部長吳思華。(記者王藝菘攝)

眾所周知,法院判決大都採「先程序、後實質」的審查原則,只要認定程序不合法,實質內容當然不能生效。教育部違法微調在先,現在吳部長竟又違法蠻幹在後,身為最高教育主管機關及首長,帶頭違法、知法犯法,應是罪加一等。我們不禁想問擁有哈佛大學法學博士的馬總統,這樣叫「依法行政」嗎?認同部長違法亂搞嗎?明知法院判決「違法」的課綱,學校及師生也要盲目跟著違法嗎?

殊不知,在最高行政法院做出判決之前,微調課綱仍然處於違法的狀態,不只台南市長賴清德早已明確拒絕新課綱,其他縣市及學校,不管藍綠執政或公私立,都應該勇敢向教育部說「不」,一起守護法律的基本尊嚴。因為以合法對抗違法,本是天經地義,更是教育的最大價值,這才叫「大是大非」!(作者為家庭主婦,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