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別讓台灣成為另一個夏威夷

◎ 吳式珧

「把台灣變成夏威夷」,聽起來很浪漫,不過,大部分人不知道夏威夷像是全球最大農藥公司的後院,用來研發以及種植他們販賣的基改作物。日前,義美總經理高志明極力聲明行政院推動基因改造政策錯誤,而台大農藝系郭華仁教授也高度質疑此政策,唯恐政府推動國內基改動植物研發及生產會讓台灣岌岌可危的成為下一個夏威夷。

我是在台灣長大的美裔環保法和食品法律師,任職於非營利團體。這幾年,來去夏威夷,我的工作讓我看見基改作物對當地的傷害。以二○一四年為例,僅僅一年內,跨國農藥企業如孟山都、陶氏化學等,在夏威夷上千個地點進行上百種露天基改作物種植測試。每當噴灑農藥時,空氣中充滿焦味,當地居民說他們常常呼吸困難、頭暈、噁心、嘔吐、乏力。研究也證明長期接觸這些農藥會增高各種慢性疾病,甚至巴金森、癌症、兒童白血病的機率。最令人憤怒的是,幾年前當地一所小學近一百個孩子,在隔壁基改作物田地噴灑農藥後,極度不適的全送去急診室。

目前超過八十%的基改作物之所以基因改造,是為了使其變成抗農藥之作物。換言之,基改的唯一目的只是為了讓農作物可以承受無限量的農藥。在過去幾十年,美國培育基改作物造成相關農藥使用量倍增。此外,大量使用農藥造成一般農藥殺不死的免疫「超級雜草」擴散,這惡性循環的結果就是得噴灑更多、更毒的農藥以達成其成效。夏威夷基改作物生產與研發過程中,用了許多因對人類和環境有害而被美國環保局定為「有限使用」等級的農藥。很多相同的農藥在台灣卻已可合法使用。

美國原住民易洛魁族有句名言:「在做每一個決定時,請考慮它對我們子孫七代的未來的影響。」我在夏威夷看見年輕父母背著小孩在州議院外抗議,聽到農藥公司的員工不顧威脅陳訴他們得到的各種疾病。行政院擬放寬「基改科技管理條例」,豈可忽略基改作物之永久傷害?

〔作者為美國柏克萊法學院畢業,Center for Food Safety (www.centerforfoodsafety.org)專職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