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梁文韜/柯P式的第三勢力是罕例?

台北市長柯文哲(中)。(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梁文韜/成大政治系教授、議會革新聯盟發起人

自反服貿而起的佔領國會行動後以來,公民力(civic capability)大量湧現,如何組織起這些力量來做為推動台灣向前行成了最重要的課題,最值得考察的是政治團體如何吸收部分公民力來進入體制內推動改革,其中頗受矚目的是新建的公民組合及獨左政團。

在三一八前,公民組合主要是由一群民主及司法改革的有志之士組成,三一八之後也有不少積極參與的年輕人及團體領袖加入。可是,在組黨過程中卻自行分裂,成為時代力量及社會民主黨(暫定)兩個政黨,箇中原因很有可能跟政黨定位及策略有關。就目前公開資訊得悉,兩黨的差別在於時代力量主要針對年輕人,而社民黨則比較針對弱勢族群的福利。

此外,還有三一八後才成軍的年輕參政團體(如基進側翼等)亦正努力以台灣主體意識為基礎,倡議先處理國家定位,之後再處理跨海峽的裙帶資本主義所帶來的經濟問題。近日亦有公投盟準備籌組類似既「獨」又「左」的政黨。

第「三」勢力的抗共與左派定位

對大部分人來說,第三勢力有著「超越藍綠」的意涵,一般所謂的藍綠是以統獨立場為區分。準此,部分後三一八才崛起的參政團體,由於是以台灣主體意識為基調並主張台灣建國,就不能是第「三」勢力,而是屬於傳統藍綠對立下的綠。

可是,後三一八的爭議主軸其實是在抗共與聯共之間做選擇。一切關於未來對台灣最有利的政治發展方向的思考重點應放在如何成功抗共。這種思維模式其實早在二○○五年連戰宣布中國國民黨聯共策略開始就應該被採納,若是如此,我們根本就不能也不會讓馬政府配合中共併吞藍圖去簽ECFA,種下禍根。

純粹建立在這種統獨意義裡的「超越藍綠」臆想之上是第三勢力的一種錯置,也就是說,我們目前只能有抗共及聯共這兩股勢力。為了台灣人民的福祉,我們必須成功抗共,阻止台灣被併吞。中國國民黨從過去反共淪落為媚共及聯共政黨的過程中,根本就已徹底失去做為理應維護台灣利益的政黨之可能性,也同時失去了做為台灣政黨之正當性。年輕人口中的「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正是反映了以上的想法。

三一八反服貿運動明顯地是一場以抗共為主軸的運動,而九合一選舉中國民黨大敗正反映選民已對國民黨聯共的所作所為產生極大之厭惡。新舊政治勢力不能避談中國因素或中共因素,我們很難想像一個新興政治力量站在聯共的一方而會獲得支持。當然,單純的主張抗共並不意味能處理國家定位的問題,這也是後續觀察新興政黨的重要考量。

由於泛藍跟泛綠都在經濟上右傾,故所謂「超越藍綠」的另一種涵意就是成為左傾的政黨。左派長期以來都被中國國民黨汙名化及扣上共產主義的帽子,在思想傳播上被打壓,在實踐行動上被阻撓。大學裡不能公開討論左派思想,工會或勞工組織沒法順利發展。民進黨早期跟工運有著密切的關係,但隨著政治人物逐漸進入體制內,特別在陳水扁任職總統後,原來比較著重勞工權益的傾向亦被裙帶資本主義結構所淡化,執政過程中亦離勞工愈來愈遠。國民黨馬英九執政後,勞工權益被嚴重罔顧的事實,從關廠工人、華隆及收費員等抗爭中看得非常清楚。放任房價狂飆、貧富差距拉大、工資停滯,更是罄竹難書。

若真能有新興政治力量凝聚,台灣人民會期待在抗共陣營中出現對抗裙帶資本主義的左派勢力。對台灣最有利的政治發展方向就是讓抗共勢力繼續擠壓聯共的國民黨勢力,使其凋零,然後讓左派抗共政團去制衡經濟上傾向財閥資本主義的民進黨,同時亦要確保民進黨停止國民黨化。三一八運動後,民進黨吸收不少已覺醒而又具有高度抗共意識的年輕人,相信這對民進黨停止往中共靠攏有所幫助。

柯P執掌台北市政也許就是在抗共勢力中偏左思維的實現,他近日以高姿態對抗財閥及回應中共可看出端倪。左派的政治板塊非常寬廣,能容納的差異性也相當大,提供新興勢力發展的空間不少。可惜的是,在選制上若不能改變「有錢才能參選」及「鈔票決定選票」的狀況,這依然是一個困局,柯P成功入政的例子也許只是一個罕見的例外。

當務之急除要轉化部分公民力去投入左派抗共政治板塊外,更要號召不打算入政的公民投入去改變選制的公民運動,讓民進黨以外的新舊抗共政治力量能進佔廣大的左派政治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