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王張會叫停 入島不會叫停

◎ 賴中強

第三次王張會延期,原因各有說法,但會談前兩天叫停,標誌著兩岸關係的重大轉折。

自二○○八年以來,或者說二○○五年連胡公報以來,國共兩黨推動的兩岸關係,其特色就是以黨領政、黑箱決策、權貴分贓、行政權獨大、否定台灣主權(合稱「國共模式」),這跟台灣的民主體制原本就存在衝突,這個衝突最終在服貿協議與三一八爆發。

去年六月的王張會與年底陳德銘訪台,兩黨還勉強「故作鎮靜」,要證明三一八之後兩岸關係不變。而叫停王張會,正是兩岸關係進入後馬時期的開端,雙方再也顧不得表面和諧。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說:因為兩岸需要集中精力處理復興空難善後而延後王張會,陸委會發言人吳美紅則強調針對中國片面劃定海峽中線航道,已向陸方表達希望在王張會之前能達成共識,「否則我們不惜延後王張會」。

無論陸委會是否「順勢表態抗議」,中國片面劃定航道已碰觸台灣人民的敏感神經,立法院朝野黨團發表共同聲明要求中國退讓,要求陸委會交涉,此事不處理,立法院開議日,就是王郁琦下台時。

「國共模式」已走到盡頭,原本預計簽署的六項協議:貨貿協議、爭端解決協議、互設辦事處、租稅合作、環保合作、飛安及適航標準合作,將遭受到更大質疑,尤其是前四項。

但台灣不會因此高枕無憂,國共兩黨的本質不變,只是做法被迫調整。今年上半年,民間在野力量除了要繼續監督批判「貨貿第十次談判」、「海基海協第十一次會談」外,更要注意北京政府、後馬政權與兩岸權貴資本的幾個轉進策略:一、後馬政權:把立法院過不了關的兩岸協議與自由經濟示範區,「化整為零」以各種行政命令,公告推動,例如兩岸金融。二、北京政府:從「以商圍政」推進到「以商代政」,以兩岸企業家峰會、博鰲論壇的「共同倡議」,取代海基海協會談,進一步將台灣「去政府化」。三、兩岸權貴資本:在馬政府下台前,完成中資在台投資的重要布局,北台灣的一○一、南台灣的義大世界就是指標。(作者為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