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朱習會」仍須謀定後動

新任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新任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 東方亮

「國共論壇」經去年底國民黨敗選延宕,媒體報導預定今年春節前舉行,新任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是否前往,漸成話題。

「朱習會」或有助朱立倫黨內聲望,並使馬英九的兩岸影響力遞減,甚至淡出。但問題在「朱習會」究竟能為台灣帶來多少福祉?

國共論壇至今近十年,一直是國共間主要渠道,亦是ECFA成形的催生者,之後更成兩岸重要政策的關鍵。當時,就曾有「馬胡會」之議,但北京卻獨鍾連戰而告作罷,甚至連戰還多次代表參加APEC,馬直到前年因習近平上台才換由蕭萬長代表,馬之吃癟可見一斑。

本來前年尚有機會「馬習會」,但接續受太陽花學運、兩岸貨貿協議停擺,加上張顯耀共諜疑案沸沸揚揚等,幾近破局;而去年九合一地方大選國民黨慘敗,馬不得不辭黨主席,「馬習會」春夢一場。

如今朱接任國民黨黨魁,又有與立法院長王金平聯手跡象,圖擴大民意基礎;而習過去任職福建省委書記就認識朱(參加兩岸相關的經貿交流論壇活動),「朱習會」可能性大增。但「岳父陰影」,加上兩岸能否如朱所說「行穩致遠」,「朱習會」前恐怕還得與在野黨及民間公民團體好好溝通,建立相關「台灣共識」才行。否則勢將事倍功半,甚且「滯流」,重蹈馬英九覆轍。朱仍須謀定後動矣!

(作者為基金會志工,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