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保華專欄》切莫低估「天龍國」的轉型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新北市長朱立倫(右)。(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台北市長柯文哲(左)、新北市長朱立倫(右)。(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甲午年還沒有過完,天龍國已經大變。焦點在高票當選的新任市長柯文哲對決官商勾結。他所引領的政治新文化及其對全台灣的影響,如同猛虎出柙,其迅猛程度,贏得民眾喝采,也讓民進黨相形見絀。

但是我們也不要忽略朱立倫當選國民黨主席所顯示的天龍變,那就是雖然他以百分之九十九.六一超高得票率當選,但在百分之五十六.三四的投票率中,台北市卻只有百分之三十八.九一,其中所反映出來的訊息很值得注意。因為國民黨員人數第二高、軍公教雲集的首都台北市,卻是全國最低的投票率,說明國民黨的「忠貞之士」已經移出天龍國,朱立倫將來要靠地方派系來支撐?怪不得他要到台南去支持「好兄弟」李全教

切莫低估「天龍國」的這個轉型,政治人物、工商界、公民團體,都應該審視這個變化,如果這個趨勢發展得宜,台灣將逐步清除買辦文化,改造小農意識,這是台灣邁向現代民主國家的契機。這關係到未來的選票,經商方式與台灣、中國的兩邊關係。

有意思的是,未來台灣變化的兩個指標人物柯文哲與朱立倫,表面上是好朋友,的確是「超越藍綠」。柯文哲出任市長以後的表現超越藍綠,說明他在選舉期間的「在野大聯盟」並不是欺騙選票。然而朱立倫能否有超越藍綠的觀念,需要觀察,因為他言語多變,宣布參選黨主席時的改革宣示,與後來的言行有許多差異。朱立倫當選主席後,宣布廢除馬英九的中山會報,似乎暗示馬規朱不隨。然而這僅是作秀,還是要讓國民黨來個翻天覆地?

如果朱立倫與柯文哲的友誼都在打造一個新台灣的話,朱立倫就應該支持柯文哲對破除官商勾結的努力。然而他在接受訪問時卻說:「不要用片面資訊去檢討,要全面去了解。」這個用詞與郝龍斌如出一轍,是同出國民黨權貴而顧及黨派之私,還是擔心桃園或新北也有類似情況而燒到自己?

如果自身清白而又心念改革,何不站在公正一點的立場?官商勾結不只金錢問題,燒死人的違建背後,沒有官商勾結嗎?

台灣的大多數財團有正常的政商關係,例如台積電,醜聞燒不到它頭上,一樣賺大錢;台積電沒有炒地皮,與土地沾上關係,是幫助高雄的氣爆受災戶重建自己的家園。被醜聞纏身的,也總是那幾個企業。

柯文哲要扭轉官商勾結的政商關係,任務十分艱鉅,不但會受到來自巨大利益集團的反撲,更有數千年中華人治文化的桎梏。民進黨不能只靠幾位立委的零星出擊,而要傾全黨之力來支持台灣的改革;公民團體亦該如此。當然,改革的過程也須講究策略,以減少阻力。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