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3棵醜樹的價值

大巨蛋(資料照,記者游蓓茹攝)大巨蛋(資料照,記者游蓓茹攝)

◎ 邱慧珠

在松菸大巨蛋的移樹爭議中,為什麼護樹團體堅決主張保留業主眼裡的「卅三棵醜樹」?移樹可以是技術問題,但是今天造成的護樹爭議,歸根究柢還是重大政策形成的過程沒有公民參與的軌跡,政策決定了就硬著幹,官民衝突是必然。對於樹木保護價值在根本上的歧異,也非業主所言「再補植三一一棵漂亮的樹」就可以解決。

卅三棵醜樹有什麼價值?其實數目和美醜都不是重點,城市景觀、老樹地景、友善生態等意涵能否相互映照,這些才是成就偉大的城市與人民,其背後不可或缺的加分要件。

更進一步而言,我們需要建立完整而先進的樹權報告,試著為樹群的生存權利提出描述,小自對待樹木的態度和正確的照顧方式,乃至於對樹木保護的立法與樹木權益的保障,甚至是國家政策對樹木的價值主張與文化連結等。

文明城市應有環境權高度與視野。都市開發與環境保育不應成為拉鋸戰,市政規劃者必須具備人文關懷與生態省思的大都會視野,甚至積極回應民間呼籲「環境權」入法、入憲的議題,否則在環境意識高漲的時代,「松菸護樹」絕對不是最後一個案例,以後相待的便是在各地風起雲湧的公民運動。

(作者為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執行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