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漢族自大狂

結束四天三夜的大獵祭,卡大地布部落剽悍勇士扛著獵物凱旋而歸。(記者陳賢義攝)結束四天三夜的大獵祭,卡大地布部落剽悍勇士扛著獵物凱旋而歸。(記者陳賢義攝)

◎ 洪世才

台灣原住民卑南族一年一度傳統文化習俗信仰的「大獵祭」又被警察粗暴的干預,顯示台灣本土歷史教育的不足,要怪罪的不只是警政的執法問題,更重要的是要譴責中國國民黨執政下的漢族自大狂和其對少數民族的欺凌心態。

台灣自有文字記載以來,就是「移民與殖民」的交互剝奪史。因此,不論是漢族移民或荷蘭、鄭氏王朝、清、日治的殖民統治,還是現在政府的統治,其實都欠原住民一聲道歉或說聲謝謝。所以,政府才會將國際法人權公約保障的原住民族文化權和自決權納入國內法,特別保障原住民族的權益。

但是,「類移民」政策的國民政府教育,為了統治的方便,只注重中國歷史地理教育,完全忽略了本土歷史和地理的教習,有意識地採取不當教育方法,消滅人民對本土的認知。

所以,地方警察只看到「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對原住民族的文化權根本不知曉,或故意忽略,也忽視了「槍砲管制條例」對原住民有除罪化的規定。因此,經常性地以漢文化為中心,打擊台灣多元文化的可貴性,還在自鳴得意地在做中原掠奪性的動作思考,真是罪孽深重。

在此呼籲國民黨政權,落地生根吧,讓台灣的所有國民認識在地的歷史文化,這才可能促進族群融合,讓多元文化之美成為台灣的驕傲,為台灣的繁榮進步,找到坦途。

(作者為退休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