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柯P,你被「微調」了?

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 周美里

基北區一○四年高中入學辦法已於十一月七日公告,一個多月後教育部竟然還企圖動員各方勢力來壓迫新市府調整。選前選後都曾公開支持家長的柯文哲市長,雖然公開支持基北區版本,又以民意為先,但內定的教育局長湯志民已經多次打臉柯P和代表全台北市的四學程家長會聯合總會,導致柯P的承諾面臨跳票,對即將在明年五月考試的家長學生陷入恐慌。

基北區使用量尺不是郝市府突然聰明起來,實在是今年入學過程充滿不公不義引發強烈不滿所致。引爆不滿的主因是成績和排序被錯置,簡單說就是答對多的輸給答對少的。以甲1A++4B和乙5A來相較,甲五科總答對題數比乙多,在基測時代排序領先乙,但是若用七標示,乙排名高出甲一萬名左右,只有用量尺才能「矯正」回來。再舉第二例,丙及丁兩生成績都在5A,丙2A++3A+、丁3A++2A,丙答對題數多在基測及量尺計算下都比丁生排序前面,但是在標示下竟然丙落後丁一二○○多名。

用這兩個例子就可以看出,標示嚴重扭曲了學生的成績排序。根據教育部自己評估,如果基北區量尺改回標示有七成的學生會受影響,由此可證明今年被標示計算錯置的學生高達七成,也就是為什麼今年考生普遍哀號不己,怒氣沖天。一○三年的惡夢從一免、特招、二免,到續招時僅約五百個缺額也湧入近五千名考生。直到最近還有家長要求學校在寒假辦理轉學,學生動盪不安,到現在還沒有安心就定位。

學者、官員不能理解,如果不是真免試,要考試無論名稱叫「會考」、「基測」或「聯考」,對學生都是一樣的。考試對家長及學生來說,公平—亦即答對多的不應輸給答對少的,更何況一差上萬名—是無可取代的價值及永無休止的要求。部分學者提出一些技術性問題(如半屏山量尺)都是枝微末節,可以馬上改進的,但是,不根本解決三等第七標示架構下帶來的不公不義。十二年國教的民怨絕對不會因時間而減緩,風暴只會年年重演。如果柯P選了「微調」局長就被「微調」了,爭議將會延續到明年、後年、大後年,吞噬國民黨的民意浪潮也終將反噬。

(作者為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召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