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柯市長,半屏山量尺可以用嗎?

◎ 季瑋珠、劉仁沛

基北區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會考成績怎麼計分,臺北市教育局和教育部仍在溝通。我們收集了很多資料,發現有許多極為嚴重的問題。心測中心的公式是:

[(10-3) /(全部題數-平均答對題數)]x(某生答對題數-平均答對題數) +3

例如,國文科103年教育部提供的資料,若答對40題,線性轉換分數=(10-3)/(48-29.37)x(40-29.37)+3=6.997~7分(四捨五入),由此我們可以試算一下,答對24題的就會只剩1分,答對21題以下的就會得到負分,都歸為1分。

這個量尺最大的問題,就是它只有一半,只照顧高分群,可以稱之為「半屏山量尺」。因為平均值被定為3而非1和10的中間值5.5,高分群被詳細劃分3-10分,低分群卻全部糊在一起,1分和2分的佔百分之50,包含B和C,所以比C級的人數還多。這兩級代表了百分之50考生的家長,以基北區考生換算,八萬考生將有四萬以上在這個區段。

這是極大的不公不義!對不善考試,智育成績落後,或者不小心失常的學生造成極大的羞辱和歧視,嚴重違背十二年國教「成就每個孩子」的理想,也將造成成績較低學生分發時塞車,損及他們就學的權益。這問題教育部已經呈現給堅持量尺的家長代表看,據轉述,這些代表卻表示落後的學生自有學校會收留,根本忽視這群學生的存在。

事實上,基北區最根本的問題,是鷹派家長團體綁架教育局,希望考試決定一切。這群家長根本反對會考,希望恢復基測。各就學區的超額比序採計項目,基北區最「陽春」,幾乎就是只比會考成績。現在又企圖把會考等第標示變成幾題一組等重的量尺,其動機就是希望「會考聯考化」,題題計較、分分計較,而且眼中只有善於考試的高分群學生。這種改變才是造成第一線教師恐慌的真正原因。

當其他就學區學生的教育,因應多元入學的要求愈來愈活潑,基北區特別是臺北市,反而只剩下讀書考試,追求高分。這就是全國首善之都應有的表現?

這個量尺充其量只是眼中只有高分群又與統計原理相違背的「半屏山」量尺。家長如果認真了解其中的真相,還會同意使用嗎?仔細看過這些資料,柯市長還要「郝規柯隨」嗎?國民黨的敗選,是否與此有關?錯誤的政策就應該立即修改,新的教育局不可以用「來不及改」為理由重蹈覆轍。(作者分別為台灣大學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農藝系生物統計學組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