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消費者、媒體、政府三管齊下

◎ 熊家誠

過去四年來國內因油價持續攀升,牽動電價及民生物資連袂調漲,當時各行業面臨高漲的油電、物價都說:「再不漲價就撐不下去了」,全民承受著物價上漲,實質所得不漲的經濟壓力。

今拜國際原油持續走跌,就客運及航空業來看,購油佔成本三分之一,理應降價;國內電價情況亦然,台電今年出現兩百億以上盈餘,但客運及航空業者與台電卻都不願反映成本下調價格。

不願意重新整頓物價的,還有餐飲業者,當初打著油電雙漲名義漲價,如今卻改口油電價只佔成本五%,不可能降價。消基會說:「易漲難收的情況,看起來像業界間的隱形勾結,其實是人性貪婪,既然油價回跌,商品理應隨勢調降。」

政府官員對平抑物價的民生議題無動於衷,拿不出任何具體作為,市井小民不禁要問,這四個月來原本帶動物價上漲的油價都回跌接近廿%了,為何物價未同步調降?這樣被動、無能的官僚體系,當然難以贏得民眾對政府的信任。

要業者把收進口袋的錢掏出來本來就不容易,除了消費者應串連抵制外,媒體還要發揮監督的功能,對願意主動降價商品廣為宣揚,促使同業跟進。政府則應該拿出魄力,強制整頓物價,別讓消費者無辜被扒了好多層皮。

(作者為軍訓教官,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