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水荒不只是天災

◎ 林嘉誠

水情拉警報,民生用水在明年農曆年前穩定供應,明年第一期稻作不排除停灌休耕。缺水現象存在多年,台灣雖雨水充沛,七成流入大海;儲存水量,七成五做為農業用水,二成五為工業及民生用水,由農業委員會、經濟部主管,水權不統一,每次缺水,再由行政院召集跨部會協調,行政成本偏高,效率減低,不言而喻。

人民反對興建大型水庫,水庫嚴重淤積,地下水氾濫取用,造成生態損害、地形下陷。水權機關包括中央政府、地方政府,經濟部、農委會、環保署等,水價十多年未調整,人民沒有節約用水習慣,台水公司負債累累,無力改善老舊水管,主管機關經濟部水利署,為了河川防治已費盡心力,無力顧及整體水資源政策。經濟部長主管業務,包括工業、國際貿易、中小企業、投資、技術等,加上走馬燈式頻繁迭人,水資源、再生水研發等一籌莫展。

環境資源部的設立,本是水資源統籌運用的契機,可惜既得利益的反對,農田水利會主管的水權仍未移撥環境資源部。水、電、瓦斯汽油等攸關人民生活的資源,台灣十分匱乏,仰賴國外進口。政府缺乏遠見魄力,人民沒有危機意識,一些人為障礙無法排除,沉痾已久問題仍在。水情吃緊,人民體會不便之際,掌握民氣可用,在立法院即將完成環境資源部組織立法,不被看好的毛內閣,展現新人新政,將全國水權集中,水資源運用、再生等,做最有效調配。否則缺水現象,天氣巨大變遷,更加嚴重,人民隨時有缺水之苦,工業、農業等用水也受波及。

(作者為大學教授、行政院研考會前主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