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達賴訪台的政治面

◎ 雲程

十月十三日在立法院,陸委會改口歡迎達賴喇嘛訪台,並強調「主客兩便」。二十三日馬系立委吳育昇宣稱「兩岸同屬中國,達賴訪台等於回中國」。在「中華民國主權及於中國」(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已成為笑柄的今天,吳育昇為什麼敢言人所不敢言?

在李登輝執政的一九九七年及陳水扁執政的二○○一年,達賴法王曾兩度來台弘法並會見總統。馬英九上台後對邀訪達賴拖拖拉拉,擺出一副寧死不見的強硬姿態。

二○○九年莫拉克風災時,馬原本嚴拒各國援助,引頸期盼解放軍來台,最後盼到的是美軍軍機。緊接著,不到三週,馬立即同意最令北京跳腳的達賴於八月三十日到九月四日來台撫慰災民。邀請雖由民進黨縣市長於二十六日提出,馬在當天深夜立即批准。其反覆速度之快令人瞠目,背後主導的因素耐人尋味。

當時王郁琦說「應該不會對兩岸關係有所傷害」,國台辦則言「北京很在意他此時訪台的動機」,並取消多項交流措施,雙方顯然芥蒂很深。對此,西藏流亡政府駐台北辦公室表示:「馬總統能夠排除這些干擾,…展現了他的魄力和勇氣。」觀察東星大樓、王金平案可知,馬向來只為私利展現魄力,當時為何要搬石頭砸自己的腳?或是暴露了引進解放軍的意圖,不得不對美日安保盟友緊急贖罪?

但馬絕不認輸:先讓中國國家宗教事務局長葉小文於二十八日登台,大張旗鼓召開記者會,並到南投縣參加「八八水災」祈福法會。另一方面,馬卻給達賴穿小鞋:取消中外記者會;只允許對災民的祈福法會,不得弘法;放任執五星旗的群眾抗議達賴來台。馬允許中國高官及滋事者在台灣大搞動作,似乎意在平衡北京的不滿。

那麼這次對達賴放行的動機又可能是甚麼呢?

九月二十九日馬先表態支持佔中。國慶日又挑釁地宣示「讓一部分人民主起來」,十五日國台辦嚴詞斥責。馬史無前例地以食安為名於一週間連開三次國安會議,顯然有大事正在醞釀當中。吳育昇「等於回中國」之說,無異代馬對北京表態——一中憲法朗朗可鑑,台灣仍是中華禁臠。

掌理國政固需平衡各方利益,但總要謀定而後動。像馬一樣師心自用、投機善變、忽藍忽紅,對台灣與東亞都是大災難。(作者著有《放眼國際:領土地位變遷與台灣》,http://hoonting.blogspot.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