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警察特考怪現象

◎ 李學鏞

最近警察招考的爭議因警察特考洩題案再度被提起,其實警校生私下都知道,警察特考每年都會洩題,被人贓俱獲更不只一次,我們甚至可以大膽預測,未來只要警察考試制度不改變,警察特考洩題案還會一再發生。

一般人言及警察考教制度,因為涉及既得利益的問題,都由警察大學說了算,但如果仔細分析,有以下幾件警校總是說出來嚇死人,做起來笑死人的怪現象,真是值得探究:

一、警察教育vs.警察用人:警察教育一向自成體系,警察教師自然就認為警察特考就是警校畢業考試(成就測驗),考選部形同警校的教務處,而不是國家考試事務機關,這種將國家用人考試與警察教育劃上等號的怪現象,就註定警察特考一定要作弊,才不會產生流浪警察。其實要讓教用合一的作法只有一種,就是將警察特考變成真正的國家考試,警察教育制度就會隨之調整。

二、警察專業vs.警察通才:警界的人都知道,警察用人一向以通才為主,專才為輔,透過職期輪調,才能培育優異的警察幹部,但因警政署管不到警察大學,造成警察教育與警察實務一向脫節,形成「學的沒有用,用的都沒有學,大家都是畢業後才學著當警察」的怪現象。未來只有學習美、日警察或我國調查員先考後訓的制度,警察教育與實務才能彌補落差。

三、大學教育vs.訓練機構:警察大學是依據組織法成立的訓練機構,但很多人卻都認為警察大學是大學,甚至連警察大學也自認如此,因而造成警察大學大學部才是教育重點,警察特考錄取人員訓練是怪胎的異常現象,結果警察教育出現了鴻溝,學校班別林立,教師忘記本份,只會批評而不會訓練警察特考班,解決這個問題方法只有一種,就是警校回歸訓練機構的本質,老師才能專職而不搞分化,像日本警察大學校一樣令人尊重,這樣警察還是很有希望的。

四、警察養成vs.警察多元:在全國專科學校都快淘汰之際,我國每年還要花費幾十億培養低素質的公費警察,同時還要用警察特考作弊的方法保送渠等任官,這也是很奇怪的現象。其實喝牛奶不必自己養牛,目前各大學都有優質的犯罪預防、消防、安全管理學系,因此警察特考直接多元取才,然後警校一元化的嚴格訓練,這種作法提高警察素質又能節省國家經費,實在一舉兩得,不需要為保護既得利益,弄一些腦殘政策,貽笑國際。(作者為國家考試公平維權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