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校園全面菸檢 新北市應再斟酌

◎ 胡中宜

新北市教育局廿二日表示,開學後在公私立國中、高中職配置一氧化碳檢測儀,針對可能吸菸的學生展開檢測,理由是有抽菸的青少年,很容易接觸K菸而染上毒癮,透過檢測讓校方和學生警戒,避免染上菸癮。此政策立論薄弱,值得斟酌。

校園是法定禁菸場所,大多數的學生吸菸行為卻不發生在校園之內,學校人員大張旗鼓運用檢測儀,是要檢查菸品亦或毒品?校方一旦發現學生檢測超標,若可自行判斷是否提列為強制尿液篩檢的名單,試問強制之法律基礎何在?學校人員之角色是輔導還是偵查?根本是越俎代庖。

全面菸檢的最終目標,若是找出藥濫高危險群體,更可能犯了統計上的謬誤。劉玉皙、佘健源二○一三年在新竹市政府實施國高中全面尿液篩檢時已提出警告(https://forum.doctorvoice.org/viewtopic.php?f=24&t=83982),事實上全面篩檢並無法告訴我們學生是否真的吸毒,只能告訴我們某些學生呈陽性反應,「陽性反應」包含了真的在吸毒的學生,也包含未吸毒但呈偽陽性反應的學生;當未吸毒的人口比率越高時,偽陽性的學生也就越多。若假設發生於現況,此政策恐將讓許多學生被嚴重標籤。更何況菸檢對於已經吸毒的學生有用嗎?目前學校訓輔人員對於藥濫學生難道缺乏觀察辨識的能力?

最後,研究上指出青少年吸毒只是最後的行為結果,前置許多變項包括家庭關係、學校成就、社交人際、自我效能的薄弱等等,吸毒的學生需要教育人員花時間與家庭成員溝通、改善教學環境與提升學生自我概念等工作上努力,而不是做些本末倒置的事情。

總之,新北市教育局要對國高中生全面「菸檢」,確實創全國先例,也正如許多社會團體所反對的論述,把菸檢、驗尿當成「揪出罪犯」的工具,既缺乏教育意義,也毫無成效。臨崖勒馬吧,請讓教育人員做教育的事!

(作者為國立台北大學社工系副教授,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