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手打老虎 一手抓老鼠

◎ 鍾詠翔

中共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領導小組辦公室七日舉行記者會,公布被稱為「微信十條」的新規定,要求個人微信公共帳號不得發布或轉載時政類新聞,遵守「七條底線」,並要求業者實施「後台實名制」。

為了營造輿論氣勢,新華社特地發文稱「『微信十條』是一場及時雨,讓不規範操作受到制度約束,讓別有用心之人受到法律法規的震懾」。

根據新規定,新聞單位、新聞網站開設的公眾帳號可以發布、轉載時政類新聞,取得網路新聞信息服務資質的非新聞單位開設的公眾帳號可以轉載時政類新聞,其他公眾帳號未經批准,不得發布、轉載時政類新聞。

根據中共中央網信辦官員的說法,所謂的「時政類新聞」的範圍,涵蓋政治、經濟、軍事、外交等社會公共事務的報導、評論,以及有關社會突發事件的報導、評論。

事實上,如同北京鼓勵黨政機關和政府官員在新浪微博開通「政務微博」的翻版,現在中共亦鼓勵各級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和各人民團體開設公眾帳號,以「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滿足公眾需求」。

在新浪微博如火如荼之際,北京殺雞儆猴整治「微博大V」,薛蠻子因涉嫌聚眾淫亂,被北京警方逮捕。相同對治邏輯,此番受「微信十條」影響的對象,是擁有廣大閱聽者的公眾帳號,因為公眾帳號的持有者很多是社會名人,擁有動員社會的能力。

騰訊微信擁有超過六億的用戶,活躍用戶大約四億,是當前中國使用人數最多的行動即時通信工具。微信是以真實朋友關係為紐帶,私密性高,信任度強。在北京去年出手整頓新浪微博這類開放式社交平台後,顯然中共開始著手整治騰訊微信這類以私人朋友圈為特徵的資訊傳播!

(作者為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