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道東堂玉明邸」的六個問號

◎ 黃春光

感謝自由時報搶救楊梅「道東堂玉明邸」的大幅報導。我想,台灣有很多動人的歷史,像楊梅鄭家的故事,難道不能寫下一部穿越清日國台、家族、產業、人心歷經各種變化的大河小說?難道不足以拍出一部五十二集、提供各種影視工作者發揮的動人電視劇或電影嗎?

鄭家歷經清日到現代,從荒野到良田,放領到工業化,難道不是歷史與經濟研究的好題目嗎?

道東堂獨特客家融合閩洋的建築風格,難道不是建築界思考「建築、風土與歷史」的豐富個案嗎?

鄭家的故事,難道不是在地中小學參加全國客家藝文競賽、了解故鄉歷史的好題材嗎?

除了房地產推平一切、抹去記憶的獲利模式,我們不能擁有可以保存記憶的生活和產業嗎?

反思東京車站、西螺詔安客崇遠堂修復的用心,桃園客家人對土地與祖先的愛不該落後!請文化局、吳志揚縣長、客委會、文化部、教育部,一起為新價值新產業奮力!為鄭家子孫、「道東堂玉明邸」買主和台灣與世界,留下一個比一次性賣地建屋更大、更長久的價值和利益!

(作者業農,桃園縣平鎮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