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間選民談 蔡英文的四大挑戰

◎ 東方亮

蔡英文這次再掌黨機器,與她先後兩次當黨主席的境況不同,簡言之,蔡上任後立即面臨四大挑戰,一是如何克服民進黨的「邊緣化」?二是如何重拾民心和對民進黨的信任?三是北京「知台派」當道,如何自處?四是如何改變自己的領導風格。

台灣人民自主意識抬頭,歷經對「馬十扁」的失望、挫折,已不再寄望和迷信政黨或「明君」,因而蔡現在起就要以未來國家領導人的氣度和格局自許,不能做「女版馬英九」,犯權力的傲慢、偏執和自我感覺良好毛病,應認真聽聞基層聲音,拋棄菁英寡頭、親信政治,不蹈「馬十扁」覆轍。

再者,要高揚台灣民主為國家的核心價值,暫將統獨放一邊(民進黨的黨綱,已獲得多數的支持即為事實),以讓人民生活更好為己任;並開闊胸襟,「不是敵人就是朋友」,將觸角擴及台派、在野黨派,展伸至社運、學運等各角落民間團體,成為未來台灣最大的執政基礎和力量。

同時,站在國家的高度,軍公教仍為執政者的重要支柱之一,並非是國民黨的專利,過去他們都曾為國、民兩黨執政出力,現在一樣是蔡應爭取的支持對象。

今天兩岸情勢已有變化,像服貿和太陽花學運,已讓中南海覺悟到國民黨不能是中共對台單一窗口,還來個「宋習會」暗示、表態,顯示紅藍橘綠都要坐下一起談。過去紅藍喊「反台獨」震天價響,現在發現台灣意識更加濃烈,於是北京轉以「務實」態度面對,開始承認台灣的政治、政黨現實。這是蔡英文的新機運,也是新的挑戰。

蔡曾發表「做一個令人信任的政黨:寫給二○一○年的民進黨」專文指出,要積極擘劃台灣未來的「十年政綱」,不當為反對而反對的刺蝟,而要成為堅定、靈敏、有力量、有方向感的老鷹。壯哉斯言!這些話,至今仍然是台灣中間選民對民進黨最大的期許。加油!

(作者為基金會志工,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